2009年8月29日 星期六

今天吃什麼- 本週精選 (20090823-0829)

從照片的紀錄就可以知道最近有愈吃愈隨便的傾向了;本週正式開學,看來未來會非常忙碌,預期以後"本週精選"可能要改成"本月精選"了。

本週No.1- 油飯。跟長糯米比起來,圓糯米似乎比較容易煮爛,這次油飯實在是很好煮;糯米用水泡三四個小時,香菇/蝦米/肉絲/油蔥酥爆香好跟米一起加水炒,炒沒多久就半熟了呢,因此蒸飯時水量很好控制。香味/調味/軟硬都適中,在party上很快被搶光,大成功!!




牛肉炒菠菜。這是周家的名菜,松鼠好愛;從小媽媽就常炒,只是都是用牛肉絲。不過這裡不像台灣那麼方便,肉得自己動手切,很累,所以就切片了事了。 這次調味下手又太輕了點,下次改進......



烤豬肋排。之前特價時買了好大一片豬肋排一直沒機會用,趁Vivian的farewell party把它用掉。松鼠很不喜歡這裡的BBQ醬,自己又懶得調其他醬料,所以就烤原味的,只抹上鹽、胡椒,以及萬用牛排粉 (醃1天)。華氏450度烤25分鐘,再boil約5分鐘就好了。每人1根,回味無窮喔^^



鹹粥。這個只有老公吃到,連吃三碗讚不絕口。用豬骨熬的高湯,倒進剩下的北菇滑雞飯和擺太久快壞掉的蘑菇 (:P) & 一些海帶芽/脫水蔬菜,簡單調個味,小火滾15分鐘就大功告成啦!!



雞片燴飯。很常做的料理,因為這回擺了美美的甜椒所以紀錄一下。




把超多葡萄加點水和糖就可以打出很棒的葡萄汁了 (打完還要過濾一下),不過葡萄貴貴的,有點小奢侈...。喝得很幸福,紀錄起來^^



北菇滑雞飯。這是臨時起意做的,所以香菇來不及醃,再加上沒有帶皮的雞,因此總覺得味道不太足。下次會用帶皮的thight來試試,醃料也會放多一點。

2009年8月28日 星期五

開學

今天是開學第二天,也是我來Lubbock後第一次上課。

這個學期只修了兩門課,共7學分,可是課排得很爛;fire ecology是星期一三五早上9:00-9:50加上星期五下午2:00-4:00,試驗設計是星期一三五中午12:00-12:50 & 星期三下午2:00-4:00,兩門課還在不同棟大樓上。

每堂fire ecology的課都要念好幾篇paper,聽說還有很多作業要寫 (佔學期成績65%),想到就累呀;今天第一天上課老師就發了4篇paper,星期一一大早要討論 (那不是要大家周末看的意思嗎 = =)。試驗設計是凡修過都說累的課,今天還被老師嚇到,聲音好小,而且嘴巴像是含了顆滷蛋,以後真不知該怎麼上;老師還發了一張回家作業,一星期後要交,天哪,超難的,還好老公有一起去聽,我們回家可以討論 (結果老公比我還認真,晚上馬上去圖書館借了好幾本統計書來自修....)。

牢騷歸牢騷,會修這兩門課是因為對研究會很有幫助,而且我也相信認真地念一定會有很大的收穫。那就加油吧!!

有保險了 :D

在美國,一般人是生不起病的,除非有很好的保險。

據說每個月繳$120的學生保險一點都沒路用;看小病要自己負擔全額 (就算是小感冒,動輒也要上百元),大病的話就慘了,隨便住上兩天醫院、做幾個檢查,帳單就好幾千元(對,是美金 @@),保險公司只部份給付,最多40%。員工保險就不一樣了,等級高很多,學校幫忙出一半的保費,我們自己再出一半 (稅前每月180元;學生保險是稅後付,算起來,員工保險等於稅後付160元);費用高一些,可是保障多很多,最多聽說有給付到95%的。

不過Tech有點奸詐,只要是外國學生,學校會在學費裡自動加上學生保險費,但卻不會主動告知TA或RA們有選擇較好的員工保險的權利。而且申請員工保險每年只有一次機會 (學校會開放一小段期間),錯過就要再等一年;新生則是必須在開始工作後90天內提出申請才可以。

前幾天跟玉加聊天才知道原來這兩種保險差這麼多;與其每個月花$120買個無用的保險,還不如再貼40元買好很多的。很幸運地,我在截止日前一天成功加保了,開心~

2009年8月24日 星期一

今天吃什麼- 本週精選 (20090816-0822)

肉片蓋飯。老公超喜歡帶點甜味的味霖,所以只要有味霖,隨便煮就變成老公的最愛了。好羨慕住在台灣的朋友們喔,直接去買火鍋片來煮就好了,我要切肉切很久 ><



蔥爆肉絲。這是我心目中的No.1,老公票選的第二名。這次用的是美國蔥,個頭比較粗大,硬一點,氣味也比較重,松鼠覺得還蠻適合的,賣相也好。因為是宴客,所以還是用了一些油。好美味呀,不過不會常煮,因為切這樣的肉絲實在是太辛苦了......



蔥燒豬肉。難得的重口味菜,好下飯呀,大部分都被老公搶光了;可惜不是小排骨,不然就可以再加10分了 :P



烤牛小排。之前煎牛小排煎得滿身油煙,防火警報器還嗶嗶作響,這次就改用烤的了;很好,沒有油煙味了,可是烤的時間要拿捏一下,大約12-15分鐘的bake+ 3-5分鐘的broil就可以了。抹上萬用牛排粉,美味的咧!!



白菜粉絲煲。其實是開陽白菜+ 香菇燴白菜的變形版;因為太愛冬粉了,所以只要有美味的湯汁就要來給冬粉吸一吸。吃剩下的隔天加些水,再倒入剩飯悶兩下,就變成連老公都可以煮出來的美味湯泡飯囉!!



椰汁燉肉。非常非常地喜歡椰奶,雖然熱量有點高,可是真是廚房好幫手呀!! 燉了一個半小時,肉都軟爛的湯頭已經很鮮了,加上蔬菜的甜味後加分,椰奶下鍋後滋味更是無敵呀!!
這道是簡單菜,只要材料好時間夠就可以煮出來了,推薦給初學烹飪的朋友們~

2009年8月23日 星期日

痞子英雄

昨天又看完一部24集的連續劇,公視的痞子英雄,聽說前陣子還蠻紅的。

一向對台灣的連續劇沒啥興趣,不過蔡岳勳的這部作品真是令我刮目相看。第一集的劇情雖然有點無厘頭,可是還是抓住我的目光繼續看;蔡導似乎努力地把電視劇當成影集來拍,頗有美國影集的感覺。在看的過程中,老公和我都會忍不住一集接著一集,因為劇情的安排真是挺吸引人的。當然還是有邊看邊批評的時候啦,例如某某人演技很爛、部分細節太過離譜之類的......。

整體來說,這是一部很值得看的片子,國片能拍出這樣的水準真的不容易;愈到後面演員們的演技也明顯有進步。期待明年暑假的電影版!!

2009年8月16日 星期日

今天吃什麼- 本週精選 (20090808-0815)

本週冠軍- 豆豉排骨。獲勝的原因除了排骨超嫩,豆豉非常入味,鹹淡掌控得也很好以外,還有一項加分就是材料真的非常難得。今天第一次在Untied看到小排,而且一磅才$1.29,可惜整間超市只有兩盒,請服務人員幫忙去冰櫃找,他們連那是什麼都搞不清楚,翻了半天只找到兩包豬油,還來問我是不是要那個 (= =)。



決定本週冠軍時真的很難抉擇;最後這道薑絲牛肉落敗的原因是因為生薑太老了點 (生薑的小老頭...),所以有點過辣。不過牛肉片得很薄,炒牛肉的秘訣也掌握得很好,所以牛肉超嫩,另外調味也很讚,好想再來做一次喔!!




牛腱在這裡只有中國店有賣,價錢不便宜。本週United突然出現特價牛腱每磅$1.59,松鼠趕緊衝去買,結果竟然是帶骨的@@,而且只有一小塊,只好拿來燉湯;結果兩人份2餐的牛肉湯,花了5小時來燉 = =。不過真的是吮指的好滋味啦,愈來愈愛牛骨湯了 :D




蝦對我來說是個很好用的材料 (缺點是貴了點,這樣大小的帶殼蝦正常狀況下是每磅$7,相當於1斤200多台幣),每次買到特價蝦就分裝在小的container裡然後丟到冷凍庫放著,要用時拿一小盒出來沖個水,很快就可以使用。冰箱裡有意外多出的水煮蛋,就煮了顆馬鈴薯來做沙拉,美味90分,方便90分,熱量也90分 XD



蝦料理再來一項!! 本週終於買到煮起來有味道的番茄,好樂呀~ 今天的蝦較早退冰,有時間抓點鹽去水,超級脆口喔^^



各式燴飯是松鼠很常做的料理。只要料先備齊,五分鐘就可以上桌;我會加進4-5種以上的蔬菜和每人一份的蛋白質,所以方便又營養均衡。這次很奢侈地放了金針菇,那在台灣每包12元台幣,我們這裡半份就要$ 1,價格是台灣的3-4倍。



蔬菜能有的變化真的很少,涼拌菜算是好用的。老闆前兩個星期送的小黃瓜快要爛了,不過只有2小條,所以再湊了一條大黃瓜上來做涼拌小黃瓜。這次味道蠻足的,所以老公很愛。

party有點多.....

最近party有點多,而且都是推不太掉的 (其實我自己也想去... :P)。

記不太清楚有幾個,可是趴到連很愛煮的松鼠都懶得煮了,只帶一大盒葡萄過去的程度 XD

希望明天的是開學前的最後一個!!

2009年8月14日 星期五

[食記] 泰國菜- Thai Pepper

這是一家Lubbock的小餐廳,賣的是泰式食物,店裡的服務人員都是泰國人。這間店在醫院附近,生意超好,想吃午餐的話要嘛11:00就要到,要嘛就1:00後再過去,不然會排隊排很久。我們選擇週間的晚上7:30過後去,生意還是不錯,但是不用等太久。

店裡裝潢不怎樣,況且在那裡吃還要多付15%的小費,我們就選擇外帶回家吃了。


這是松鼠第一次吃綠咖哩。甜甜濃濃地我很喜歡,不過料實在少得可憐,除了雞胸肉以外,只有一點綠蕃茄 (其實吃起來好像是青椒咧 @@)和瓜瓜。稅前價 $6.25。



Pad See-Eiw。其實就是非常油+ 無敵鹹的蠔油牛肉炒河。明知道是這樣還點,點了還吃光光,誰叫我想河粉想得不得了呢!? 稅前價 $6.25,哇~ 我想吃鳳城的啦!!



我們把約700 c.c.宇宙無敵甜的Thai tea加了一點水倒成兩杯,還是很甜,不過我愛泰式奶茶,所以就是好喝呀!! 我們要求不加冰塊,所以這杯奶茶被收了兩倍的費用,$4.5。


整體來說,這間店在Lubbock算是薄利多銷的 (只比速食店貴一點點,東西卻是現點現做而且有獨特性),但稱不上物美價廉。它還有些炒飯炒麵類的餐點,口味也都偏重,而且澱粉類以外的配料普遍太少。在台灣吃慣泰式料理的朋友來這吃鐵定會失望。除非是非常想吃某幾道餐點,否則以同樣的價位,下次要外食時我還是會選擇Rosa's Cafe或Church's Chicken呀!!

Lubbock其它食記:
泰國菜- Choochai Thai
亞洲複合餐飲- East Moon 
美墨複合式餐廳- Chili's
越南餐廳- Saigon
墨西哥餐廳- Montelongo
美式餐廳- Ranch House
牛排- Texas Roadhouse
墨西哥餐廳- El Chico
雞翅專賣店- Buffalo Wild Wings
牛排- Cagle Steaks & BBQ
沙拉吃到飽 -Super! Salad!
美式速食- COWamongus
泰國菜- Bangkok
牛排- 50 Yard Line Steakhouse
貝果店- Einstein Bros Bagels
墨西哥速食- Taco Villa
義大利餐廳- Carino's
韓國餐廳- Seoul
墨西哥餐廳- Abuelo's
海鮮餐廳- Rockfish
複合式餐廳- Manna Bread & Wine
美式吃到飽- Golden Corral
冰店- SpoonFull frozen yogurt
美式餐廳- Cracker Barrel
美式餐廳- Rain Cafe
美式餐廳- Pancake House
美式餐廳- Home Cafe
墨西哥菜- Burrito Tower

打電動 XD

我還是不會打電動啦,不過最近迷上看老公打.....

這幾天超墮落的,明明兩個人都事情一大堆,還花好多時間在打怪物。這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是為何我繼高中打三國誌、泡泡龍後就不敢再碰電動,之前也忍了好久不看金庸小說,還抗拒加入plurk長達數月;因為我實在是很禁不起誘惑呀,一玩就會一直玩下去,看小說不睡覺也可以。現在又中了"King's Bounty (國王的封賞)"的毒啦!!

不過要我自己玩,我又一點都不想,轉來轉去頭很昏還會迷路;所以我決定繼續用看的就好了。現在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有些人一天到晚站在賭桌旁邊看人家打麻將玩天九牌自己卻一點都不碰還是很開心了....
因為我也是這樣 XD

今天吃什麼- 本週精選 (20090804-0807)

發現以目前的生活狀況,詳細記下每餐的食物愈來愈不可能了;再加上內容也開始重複 (尤其是早餐...),所以採用老公的建議,稍稍做了些更動,飲食紀錄改為每週寫一次,只記下比較特別的或是新菜色。

一向不太開油鍋的松鼠,突然非常想念媽媽的炸里肌,於是失心瘋地拿著小煎鍋弄得滿身滿屋都是油煙味 (你知道,美國的廚房是沒有排油煙機的.....),房子裡的防煙擠警報器一度嘎嘎作響。超美味的,可是好肥呀,地瓜粉真的很會吸油 = =。



老公和我都吃得蠻清淡的,因此我很少做重口味的菜。這道豆豉雞滿足了我們味蕾的小貪心,夫妻倆配飯吃得津津有味。




每回超市鱒魚特價,我就會去血拼好幾條來庫存。老公超愛魚,可惜我們這裡魚的選擇很少,更別說是新鮮的了;這樣小條的新鮮鱒魚,怕"頭"又懶惰的美國人不要 (因為有刺),我們可是當寶貝呢!! 兩個人吃一條正正好 ^^




想做成鐵板豆芽的好滋味,結果狂加調味料一不小心就宇宙無敵鹹了,還夾雜酸酸的BBQ醬的怪異味道 = =。還是貼出來的原因是學到了一個教訓:醬料選擇很重要......



超簡單的一道菜,可是滋味很豐富喔。松鼠用在Animal Science肉類工廠買到的瘦培根,滴油未加炒了這盤西生菜,味道超搭口感也很脆,三兩下就掃光了。



在台灣15元就可以隨時買到的蛋餅,在這可不一樣,得自己攪麵糊,煎呀煎地;第二片還沒煎好,第一片早就全進了老公的肚子裡.......




松鼠從來沒買過微波食品,這是老公送的surprise。雖然是很普通的雞塊,可是真是方便又便宜耶 (一大包72塊才不到6元...),嘴饞的時候打開冷凍庫,一分鐘後就有熱騰騰的食物吃了 :D



我非常愛的Blue Bell冰淇淋。實在是太小巧可愛了,所以從United提了一串回家 (12盒美金三塊多)。這樣一盒才81 g,吃起來比較不會有罪惡感 (不過熱量也有160大卡就是了)。巧克力的我是第一次試,哇,大驚喜,當場取代草莓成為我最愛的口味了。



特別紀錄的是左後方的餅- pita,這是在Amigos買的,就跟現做的tortilla放在一起。我買的是全麥的,吃起來像比較厚&硬一點的雙層tortilla,蠻香的但是有點乾,有機會再來試試另一種口味。wiki了一下才知道原來這不是墨西哥食物,而是起源於中東/地中海附近。其實在聖文森也有"pita",只是吃法有些差別;看來它已經傳到世界很多地方,只是沒有非常流行。

2009年8月11日 星期二

喬家大院

真不敢相信我們竟然利用吃飯時間把45集的喬家大院給看完了 (累積的力量真是很驚人!!)。

感謝拉麵的資源分享,這真是一部好看的片子,尤其是前半部.....

不管身在何種行業,服務的人愈多 (或是對他人的貢獻愈大),得到的報酬就愈多;商人也一樣,尤其在古代交通及不便利時影響更是巨大。片中用傳記的方式彰顯晉商經商的誠信原則以及團結,打破多數人對商人貪財好利的負面印象,而主人翁喬致庸服務他人的心更是展露得十分深刻。

特殊的時代背景&主題、不錯的故事,加上幹練的演技,喬家大院是部值得推薦的片子!!

2009年8月8日 星期六

今天吃什麼-20090803

1. 早餐- 牛奶+ 麥片

懶惰的一天,就從牛奶加麥片開始.....



2. 午餐- 剩菜+ 特調酸梅檸檬汁

很少吃剩菜,不過沒辦法,昨天菜又多出來了。還是好吃耶~



加了用梅子粉和丁香煮過的糖水的檸檬汁,入口溫潤多了,連非常怕酸的松鼠都會一喝再喝。



3. 點心- energy bar




4. 晚餐- 皮蛋瘦肉粥

好喜歡皮蛋瘦肉粥呀,即使到現在,看到照片還是覺得很幸福^^。不過這是唯一的皮蛋 (舜慈捐贈的,謝謝舜慈...),現在已經沒得吃啦!!


今天第二次去上Bosu,還是很累。有一種音樂宇宙無敵超級長、怎樣都跳不完的感覺,不過運動量很大啦,老師也非常好,以後還是會繼續上。

轉變

友人的部落格總是在分享全職玩樂和流浪的經驗,看著看著突然覺得他的生活好精采呀,但第二個念頭是:"感覺上他是在逃避做決定,他知不知道自己未來要走的路呢?"、"可能年輕時才有本錢這樣吧..."。仔細想想,我也曾那樣過。

有些友人的部落格則是分享每天起伏的心情和成長學習,也有朋友的非常勵志,充滿了能量。咦,我也那樣過.....

還有每天朝著訂定的實質目標努力的朋友,他們沒有寫blog,因為永遠不會有時間。我也曾經是那樣!!

那些曾經熟悉的生活和感覺,現在都一一遠去,不再是生活的重心了;現在的我的樣子,是以前從也沒想過的。在異鄉頂著學生和研究助理的頭銜,在乎的盡是柴米油鹽和生活細節,似乎已經有媽媽的味道。
果然心境會隨著年齡和成長有所轉變。幸福快樂和健康平安是我想維持的生活狀態,也期許透過經歷生活中大小事情,自己能愈來愈有智慧、愈來愈有能力幫助人,任何想成長的人。

2009年8月7日 星期五

今天吃什麼-20090802

1. 早餐- 組合餐

剩菜+ tortilla+ 豆漿


2. 午餐
因為昨天有一些剩菜,所以今天又加量辦了一桌,請舜慈、Joe跟John來吃個簡單午餐。新菜是煙燻豬腳湯跟泰式酸辣魚,老公很愛。




3. 晚餐- 豬腳冬粉+ 蔬菜盤

很愛很愛這個,原因是有吸了飽飽濃郁湯汁的凍豆腐和冬粉,讚呀!!



中午吃剩的蔬菜改淋黑甜油,味道一整個古怪 = =



4. 宵夜- 水果盤*2





今天有做Extra Strength喔,有運動到的感覺但身體還能負荷,真是很棒的課!!

今天吃什麼-20090801

1. 早餐- 牛奶+ 麥片

2. 午餐- 雞肉炒麵

最近很愛炒麵 (其實是拌麵),所有東西切切好就ok了,速度快也不需要用油。



3. 晚餐-
松鼠又辦桌啦,這回請的是我老闆和他的家人,一共兩個大人和三個小孩。準備了不少菜,最受歡迎的居然是吳老師的愛心甜點杏仁糖 & 鳳梨酥。

糖醋雞丁。松鼠不用油,更不開油鍋,所以賣相不怎樣;又因為有青椒洋蔥和狠狠倒下去的番茄醬,我連試吃的步驟都省了....。不過據說很好吃 :P




蠔油肉片




麻婆豆腐。這個挺夠味的,老闆很愛。




香菇燴白菜。都是老公在吃;看來只要是外國人,即使像我老闆那樣吃得很健康的,還是吃不慣熟的青菜呀 (屢試不爽!!)~




蔥花蛋。這是今天銷路最好的菜色,也是唯一下了重油的菜,孩子們直接用手抓來吃,一塊一塊地跟媽媽要......



很少做炒飯,因為多少得用點油。這是兩個多月來的第一次,嘗試只用一丁點油來炒,還是好吃耶!!


還煮了拿手的酸辣湯,不過竟然失手,忙亂中連芡都忘了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