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3日 星期三

寫作業

這學期修了兩門課:
fire ecology- 作業佔學期成績的65%,其餘是口頭報告、課堂討論等...... <=老師超認真
試驗設計學- 考試佔65%,作業佔35% <=老師無敵認真

也因此,總覺得有寫不完的作業。

在選課前去找fire ecology的老師談時,她就跟我說這是一門"writing intensive"的課,果然....。每次作業有兩個題目可以選,不論選哪個都得當作在寫 paper review,要收集很多文獻->看完->用科學的語言引經據典寫成4頁A4的報告。重點來了,每次只有9天的時間 (含週末);星期三出題目,下星期五交 。

為了寫第一份作業,我熬了兩天夜,包含收集資料和閱讀應該花了有20小時吧!? 前幾天作業發回來,我得了個好成績,比大部分的同學都高,很是得意;不過,才休息了10天,今天第二次的作業又出來啦 ><

這一次題目更難。看來週末不太好過了 :S

冬天要來了 @@

9月底寫這篇好像有點太早了,不過這裡的秋天真的很短,才舒服一個星期,今天就開始被凍得吱吱叫。

早上起床,室溫是攝氏22度,外面粉冷,可能不到15度吧!? 8:30出門,穿了件薄長袖,加上背心和防風外套,戴上帽子,在校園裡龜速騎腳踏車的感覺就像是冬天在蘭陽大橋上騎機車,寒風毫不留情地刺進皮膚裡,恨不得手上戴了手套,臉上有圍巾遮著;到了系館,兩手搓呀搓地,5分鐘後才恢復正常體溫。

冬天真的要來了嗎? 別吧......
請再多給我幾星期涼爽的秋天,好嗎!?

2009年9月21日 星期一

今天吃什麼- 每月精選 (20090823-0921)

果然每週精選只維持兩週就變成每月精選了。整理了一下照片,還是有煮啦,只是愈煮愈簡單,愈吃愈隨便......

本月冠軍- 鮮蝦沙拉。松鼠幾乎不開油鍋的,不過有天突然非常非常想吃貨真價實的鳳梨蝦球,於是就開了。然後,因為懶得煮蔬菜,所以就把櫛瓜、花椰菜、綠花菜、生菜....通通墊在鳳梨和蝦球的下面,成了鮮蝦沙拉了。醬料是美乃滋+ 蜂蜜,老公超愛,我也吃得好滿足!!



本月亞軍- 泰式涼拌牛肉。因為很懶,所以做這道。牛肉燙一燙,切些蔬菜,加上調味料拌一拌,冰鎮一下,酸酸辣辣地很下飯。非常簡單又討喜的一道菜,以後我可能會常做吧 :P



本月季軍- 什錦燴豆腐。糟了,又開油鍋了....;把燙過吸乾水的豆腐稍稍煎一下,倒進前兩天吃剩的香菇雞湯裡,丟一些婆婆買給我們的高級金針,加點現成的香菇和芹菜,燴一燴,豆腐外Q內嫩,蔬菜鮮甜,超級美味!!



豆豉排骨。每次從冷凍庫拿出稀有的小排來退冰都會湧上一陣幸福的感覺,然後邊工作邊盤算著待會該如何料理。為了清冰箱,這回是用翠萍的"遺愛"- 一小罐快用完的豆豉醬來裹,效果其實跟自己爆香豆豉 + 調醬料差不多,不過省事許多。今天懶得切馬鈴薯,在底下墊了一把冬粉,好好吃喔,下次要放兩把!!


焗烤蔬菜。松鼠很少做焗烤 (其實是很少開烤爐....),這是某天發懶+ 發現冰箱裡好大一包cheese已經有一小區開始發霉的時候臨時起意做的。有什麼材料就放什麼,不用錢似的灑上一層厚厚的cheese (反正剩下的也要丟了....) 再烤一烤,簡單美味但不太健康.......



滷豬腳。雖然很注重健康,不過松鼠三不五時就會想來一下大魚大肉。滷了好大一鍋豬腳+ 滷蛋 & 海帶,把其中一半冷凍起來以備未來不時之需感覺很開心。



什錦炒飯。許久沒炒飯,一開鍋就炒出粒粒分明又香噴噴的炒飯,實在是蠻得意的。放了大量的蔬菜,只用很少很少的油來處理蛋,健康又美味!!



煎鮪魚排。首次嚐試Sams買的冷凍鮪魚排,想要煎成外熟內生還真是不容易,外面ok了,裡面還是冷的。好在老公超捧場,不管我煮成怎樣他都說好吃好吃^^



香菇雞。和其他部位的雞肉相比,Lubbock的全雞單價不低,所以松鼠從來沒有燉過雞湯。最近在墨西哥超市發現無敵便宜的雞,很開心地買了一隻回來燉 ($1.58 @@),狠狠地放了一大堆又厚又大的香菇,吃得好爽呀!! 共吃了3.5餐,第1餐:香菇雞湯,第2餐:香菇雞麵線,第3餐:香菇雞粥,剩下的就是前面燴豆腐的高湯囉~



泰式辣雞片。涼拌牛肉的醬料沒吃完捨不得丟掉,把雞胸肉切薄片燙一燙丟下去,冰個20分鐘後也挺好吃的呢 ^^



綠豆粉圓。最近有點饞,常常想吃甜點冷飲,於是煮了綠豆湯,又被鮮菇弄到突然想吃珍珠所以加煮了珍珠。這回第一次用電鍋將綠豆用煮乾飯的方式煮熟再加進糖水裡,既方便效果又很不錯。



烤雞沙拉。最近大約每兩星期會買一隻烤雞回家;除了當手扒雞外,烤雞有非常多用法,超方便。我會一買回來馬上支解,剝下四肢放在保鮮盒 (抓來就可以帶便當了),雞胸肉分成兩盒冷凍起來,以後隨時可以拿來做烤雞三明治、烤雞沙拉、煮麵、煮粥、炒飯、炒青菜、雞絲飯、涼拌雞絲....,剩下軀體的部份就是當天的一餐;如此一隻烤雞兩人可以吃4餐,只要不到 $5。當然要配上大量的蔬菜來去油解膩 & 提供纖維素喔。



Tyson烤雞翅。冷凍食品的出現,象徵松鼠又朝懶人邁進一步,也對100%健康的堅持稍稍妥協。這回買的是tequila lime口味,和BBQ或是辣雞口味比起來清淡多了,一點酸酸的滋味很不錯。價格還蠻合理的,2磅 (約22節,2-3人份) $7,以後不用花錢去吃Buffalo Wings吃囉!!


開學後實在忙,又不想常常外食,因此多半做些不太花時間 & 隨手取材的隨便菜。事實證明,簡單+ 撿破爛 也可以很好吃。以上菜色不論誰做應該都可以成功,提供給懶惰/沒烹飪細胞,或是已經黔驢技窮的姐姐妹妹 & 不得不下廚的留學生同志們參考 ^^

2009年9月19日 星期六

聯絡人清單 vs. 朋友

難得有點悠閒的感覺,順手打開msn將所有群組上的聯絡人ID逐一看過,才驚覺已經好久沒關心大家的生活了 (換句話說,跟大夥兒的生活一點交集也沒有....);雖然如此,心裡卻從來不曾感到孤單。

自從淡出NuSkin的事業後,生活圈就愈來愈小,來到德州後更小。一兩年前動手把msn上的聯絡人清單從350位砍成280位,outlook從1000->800不到... (並非跟誰發生不愉快,只是那時發覺大部分人充其量只能算是相識,稱不上是朋友,生活圈不再重疊後就幾乎不會聯絡了;那些沒有私交永遠都不會再聯絡的....就從清單裏移掉吧)。最近更發現平常有在聯絡的朋友除了在Lubbock的、plurk上的以外,就是那麼三五個了;其餘的,頂多是透過訂閱blog了解最近的生活,偶爾留言問候一下。

曾經很在乎聯絡人清單上的每一個名字,設法用心以email分享、不定時用電話問候,創造互動的機會;那時對我來說,只要有機會認識就是朋友。不過現在想法改變了,會不會變成朋友是要靠緣分的;而所謂的緣分,除了上天安排的巧合外,還包括兩人契合的程度。有些人即使連續一年每天朝夕相處我也不曾了解過,兩人的距離似乎有台北到非洲那麼遠;而有些人動不動就三五年不見、一年半載沒聯絡,可是一旦拿起電話,心馬上就緊緊地貼在一起。漸漸地,那些能跟我互相敞開心扉的就成了我心中認定的朋友;我可能不清楚他們最近的生活瑣事,但是我知道我們都一樣正在認真地體驗生活 & 讓自己成長,遇到困難時我們會彼此伸手扶對方一把,無論做什麼決定我們都會用正面的力量支持對方。

對我來說,只要是出現在生命裡的人們我都會誠心以對廣結善緣,有可以幫助的地方絕對義不容辭,因此我的聯絡人清單愈來愈長。但時日一久,身邊的人來來去去,大部分清單上的名字也就只剩下名字和聯絡方式。朋友不一樣;朋友們的地理距離很遙遠,可我感覺到的距離卻是近得讓人可以感受到那顆熾熱正在跳動的心。

2009年9月10日 星期四

撐過一天啦

下午第一次參加fire ecology的研究生meeting,共六個人,每人導讀一篇paper;雖然自己那篇因為準備不夠講得七零八落的,但每篇都有發表意見喔,對自己頗感到驕傲。終於解決了一件事!! 再來就是明天早上due的試驗設計和fire ecology的作業了。

很神奇,昨天早上5:30起床到今天凌晨4:30才上床瞇3個小時,現在還生龍活虎一隻。騎車回家時發覺天氣變舒服了,溫溫的陽光取代了似乎10分鐘就可以把人烤乾的日頭,心情頓時輕鬆了一半。

加油,過了今天晚上就熬出頭了!!

....雖然周末還有答應老闆的事情要做 & 手邊又多了7篇要討論的paper......

2009年9月9日 星期三

忙呀忙....

一開學,生活頓時從彩色變成黑白,從優遊自在變成被功課壓得喘不過氣來。

只修了了兩門課。不過本週五有一份需要花上半天到一天來寫的試驗設計作業要交,星期四前要看完6篇paper在課堂上討論 (上週五才發....),星期五一早要交一份review paper (上週三才出的....),還有星期五早上前要查完植物名錄跟老闆討論。

很不幸地,三天的假日拿去Big Bend玩掉了。現在已經是星期三晚上,事情還是一樣都沒解決,paper也一篇都沒看完。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