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1日 星期日

深秋冬將至

(晚餐時轉頭看到金碧輝煌的陽光從窗口灑進來,趕緊拿了相機拍下來)

這一個多月來的天氣應該是Lubbock一年中最棒的時候了。下午出門不用擔心被晒昏,傍晚也可以在外頭乘著涼涼的風悠閒地散步,黃昏時還有大黑鳥great grackle結群夜棲的壯觀景象。不過還來不及把美麗的秋天記錄下來,這週的天氣就讓人覺得好像秋天即將結束,冬天就要來到 @@

前天早上起床,上網看了戶外氣溫,攝氏0度! 不由得抖了一下.....。9:00出門拿"屋頂上的提琴手"的免費票時 裝備是厚外套+ 毛帽+ 防風手套,照例校園裡的美國人是穿得少少的,然後縮著身體走路。

下午戶外溫度攝氏28度,數種子時溫室溫度超過30度,像個蒸籠一樣,夏天又回來了 (還是其實從來沒有過秋天 @@),松鼠得不斷灌水到肚子裡才能避免自己像前兩天那樣又中暑了 XD

本日氣溫攝氏4-29度,明日預報4-21度。
我可以跳過清晨跟下午,只要美美的秋天黃昏嗎 ><'
拜託冬天不要來~~~~

2010年10月27日 星期三

世界最長的高空纜車- Sandia Peak Tramway


開六個小時的車到Albuquerque看熱氣球節,當然還要安排一些其它的活動。除了熱氣球,Albuquerque最有名的就是這個高空纜車。據Wiki的說法,它有世界上最長的"single section",以及世界上第三長的"single span"。松鼠只知道後者是指全長,不過不清楚這裡的section又指的是什麼;我也懶得去弄清楚,反正Sandia Peak Tramway有個世界之最就是了 :P

看完熱氣球直接衝過來(很近,車程大約10-15分鐘),一夜沒睡,每個人都滿臉倦容。

就像烏來纜車那樣有個纜車站,票價每人$20

纜車不太大,可是遊客卻很多。我們運氣還算好,一去就搭上車,下山時從熱氣球節那過來的人潮塞滿了車站,一路排到停車場,至少要等個四、五十分鐘才上得了車。

人多,又排在後面上車的結果,就是我們這群可憐的台灣留學生 花了一樣的錢,卻被塞在車廂正中央,連窗戶邊邊都摸不到,什麼風景也沒得看。

超羨慕旁邊那兩個老女人可以一上車就拿著相機拼命喀,照膩了就倚在窗邊欣賞風景。

軌道真的很長 (纜車開了12分鐘),不愧是世界之最。終於可以下車呼吸新鮮空氣;俯瞰Albuquerque,所有景色一覽無遺,真是蠻美的。不過松鼠對這種大大的風景好像沒什麼偏好,在這裡站個三五分鐘對我來說也就足夠了。

但是這個小台車就很吸引我了。Albuquerque是全美前幾大的滑雪勝地,而且以地勢險峻陡峭聞名,這是冬季運送滑雪客的台車軌道。不知道為什麼,看到這一幕,松鼠就覺得好美,想在這裏多停留一會兒。

這個小車搭一次要美金七八元,松鼠覺得不是很值得,就沒去試了。

 不免俗要來個大合照,不過少了逸文跟松鼠 XD

心得是,這是很觀光的地方,如果要排長龍才搭得到纜車,不值得。如果有閒有錢,或是超愛搭纜車,去走走無妨;大概買票等車照相一共花1-1.5小時就夠了。來過一次就好,下次.....我會選擇去其它地方 :P

其它Albuquerque熱氣球節行程:
Albuquerque 熱氣球節 (Balloon Fiesta)
岩石畫國家遺跡 - Petroglyph National Monument

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最近瘋狂做饅頭,黑糖饅頭、白糖葡萄乾饅頭、香蕉核桃饅頭、白饅頭......,各式各樣的饅頭,每天早餐幾乎都是蒸饅頭、饅頭夾蛋。拿著小小撖水餃皮的那種撖麵棍撖超過1斤重的麵皮,手好痛呀,實在是折磨人!

於是........

跑遍了Bed & Bath Beyond、TJMaxx、Ross、Target、Tuesday Morning、Walmart........所有會出現撖麵棍的地方,挑了三支回來試撖,最後留下這支大理石撖麵棍。超高級的,還有個底座呢!

重量很足,手感超棒,下手5秒鐘,馬上就確定是它了。令人驚喜的是,這是台灣製造的喔,在美國買到國貨感到格外親切呢 ^^ (果然台灣的好東西都外銷了呀 = =)

原本覺得花台幣四百多塊買根撖麵棍太奢侈了些,不過質感真的比其它也要兩、三百元的好太多,用起來更是順手N倍。我會好好愛護它使用它,至少要用上個20年!!

2010年10月15日 星期五

玉米田迷宮 (Corn Maize)


Lubbock附近有非常多的玉米田,不過我想這個玉米可能是拿來餵牛,不是給人吃的。每年秋天玉米收成後,這個農場會在玉米田裡砍砍砍,做一個迷宮讓大家玩。

原價$7,趁著Tech招待學生免費入場的這天,一群大朋友晚餐後一起來湊熱鬧。

隨著萬聖節的即將來臨,各個公共場合都可以看見大大小小的應景南瓜。

 這是今年的迷宮地圖。

迷宮非常大,其實應該不太容易走出來。我們一群人沒有看提示也沒在用大腦,亂亂走,竟然很快就出來了,還一口氣走了兩次。

烏漆媽黑的,什麼也照不出來。剛開始人好多,擠得不得了;走著走著只剩我們幾個,寧靜的感覺倒也還不賴。

照不出來還是要硬照。乘著涼涼的晚風,傍晚時分的玉米田蠻美的。

 一群人出來玩,有活寶非常重要。路邊撿到的玉米戴上眼鏡,看起來還蠻有學問的 XD
農場還提供射擊活動;一根簡單的金屬管,從前方塞進乾掉的玉米,然後用壓力噴出,射擊距離還蠻遠的。3發玉米彈$1。

迷宮外面的迷你迷宮。雖然一眼望去很簡單,不過有"不能左轉"的規則,因此還是要花些時間。

不能免俗地來張大合照 XD

用想的沒啥好玩的地方,一個人去應該會無聊死吧!?  不過一大群人一起就是不一樣。秋天的夜晚和三五好友一起出遊,愜意又愉快 ^^

延伸閱讀 ~松鼠在Wisconsin的玉米田迷宮遊記:
[盛秋] 玉米田迷宮- Treinen Farm Corn Maze and Pumpkin Patch

2010年10月9日 星期六

岩石畫國家遺跡 - Petroglyph National Monument


到Albuquerque看完熱氣球,隔天打道回府時途經Petroglyph National Monument晃了一晃。

這是美國國家公園系統下的一個經營單位;會命名成"monument"表示主要保護對象為歷史古跡。新墨西哥州有不少印地安原住民 (Native American Indians) 的遺跡,我們來到的這個地方保存了400-700年前原住民留下來的岩石刻畫;他們藉著圖畫教導下一代歷史、文化,甚至信仰....。沿著步道留意觀察,你可以挖到許多 "寶"。

摺頁上寫著:"當你隻身走在這條步道上時,你並不是孤零零一個人的......",因為原住民相信這些石頭是活的,透過這些刻畫在石頭上的圖案,人們可以跟祖先和自然界溝通。當然,我們一大群人熱熱鬧鬧地以觀光客的身分造訪很難感受到這樣的感覺。不過在和煦的秋日下望著藍天白雲和大石草坡,也挺愉悅的 ^^

步道平平的很好走,不過2.5 mile (4公里) 的路程花了將近兩個小時才走完,因為大部分的時間我們都爬上旁邊的大石頭上照呀照.......

很顯然這是一隻鳥,幾百年前沒有什麼工具,原住民老祖先刻石頭的功力還蠻強的!

這是稍近代 西班牙人抵達後留下來的。

熱情又專業的志工老先生

超豐富的一塊石頭,彷彿古早古早時,這裡是個很重要的教育場合呀~


令人匪夷所思的一張,還有龐克頭 @@。這張刻痕比較新,其實我們覺得這是後人惡作劇畫上去的 XD

我超愛遊客中心外的簡易棚子。大中午坐在這吹風涼呀涼的......

其實整趟旅程我的最愛是這個原住民麵包 (發音:zodabela)

10點多剛到遊客中心時,這對祖孫還在生火。對,後面那兩坨像黑金剛饅頭的是原住民的傳統烤箱。

那時麵糰早就發酵好在那等待烤爐了。原住民阿嬤跟我保證中午一定能吃到,因此不管怎樣也要撐到那時候呀!!

吃到了! 外酥內軟,好迷人的味道!  我決定要上網找食譜來學做 ^^

很特別的是,這個烤爐的用法是 待裡頭的炭火燒熱後,就把木炭全部移出,然後把麵糰送進去用餘溫烘1個小時。

最後,當然不能免俗要來一張歡樂大合照 :D

松鼠對原住民的東西一直蠻有興趣的 (不過總是嘴巴說說,沒真的去研究 XD),有機會來這走走看看其實是很不錯的經驗。整體來說,東西沒看懂太多,可是因為人多熱鬧 沿途歡樂不斷,所以玩得挺開心的。當然,最重要的是有好吃的麵包可以吃喔!!  

免費收集國家公園章戳的機會,看了熱氣球不知道要去哪的話就順道來走走吧 ^^

更多照片請看這裡

2010年10月6日 星期三

Albuquerque 熱氣球節 (Balloon Fiesta)


以前還蠻不喜歡去湊這種人山人海的熱鬧。不過人是會變的,現在覺得只要有伴有錢有時間,偶爾"俗"一下也不錯 ^^

Albuquerque的熱氣球節是年度盛事,聽說連台灣新聞都有報。它為期9天,從10月的第一個週末開始,跨過整週,再加上一個週末,聚集了各家公司、各種造型的熱氣球,每天升空一次!

我們兩台車8個人,星期五晚上11:30出發,連開5個半小時的車拼到Albuquerque。因為有時差所以賺到一小時,到的時候還不到5:00,連要放熱汽球的人都還沒來。不過現場的攤位已經全都就緒,也老早就有一大堆人在那逛來逛去了。

整晚沒睡,逛了一個多小時覺得又冷又累;沒有地方坐,一夥人可憐兮兮地找了根偏僻的路燈窩著休息。

這是我們看到的第一顆熱氣球。終於等到天亮了,超感動的.....
 
載了美國國旗的熱氣球升空時,現場響起莊嚴的美國國歌,全場歡呼,還蠻感人的呢!

眾家熱氣球如雨後春筍般地撐起來。這時突然幫它們覺得很擁擠,得先擠開別"球"才能升空。原地轉一圈都是這樣的景象,我們被熱氣球包圍啦!!

太陽出來後狀況就完全不同了,原本濕濕冷冷的草地變得非常親切。 

湛藍的天空當背景,點綴上五顏六色的熱氣球,用小相機隨便拍拍就可以有明信片的效果。

參賽者卯足全力做出各種吸引人的造型,當然這也是各家公司打廣告的好機會。跟台灣的燈會有異曲同工之妙呢!

這是我覺得最可愛的造型,活靈活現的財神爺 ^^

這個頭很吸睛,做得也挺精緻。不過我總覺得一顆黑黑的頭懸在天上的畫面有點詭異呀~

隨手拍都是很豐富的畫面。下方那台翻倒的車子努力了很久後來有成功升空喔!

全家出動 親子同遊的大好機會。一看就知道玩得超專業的,還自備椅子 XD

很浪漫的畫面,所以偷偷給它拍了起來 :P

好歡樂呀~

我可愛的情人 ^^

希望我們50年後還是像他們那樣恩愛 :D

Byebye熱氣球~ 以後可能沒有機會再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