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8日 星期六

我也開始當農夫


我大概算是很不安份的孕婦吧!? 肚子裡帶了個芽芽還心血來潮決定當起農夫;從四月初 (芽芽34週左右) 開始買土、找容器、打洞、播種、卡著肚子坐在小板凳上挖土和移苗,到現在已經孵了好多"芽"出來了。

雖然念的是森林系,不過松鼠對種植物可是不太熟悉;在Tech念書時用大量種子做實驗,也只是看到發芽就馬上丟棄。這回從Yadi那拿到一堆蔬菜水果的種子,憑著概念和直覺就這樣傻傻地開始了。

陽台上早晚的氣溫還是很低,偶爾會到零度左右,因此先在室內用蛋盒和水果盒播種。

陸續買了4包1.5-2 cubic feet的土,大部分是有機的,花了$40左右;也到Dollar Tree跟Goodwill尋覓了10來個便宜的水桶和大盆子(每個$1-$2),再跟朋友借電鑽請藍寶寶在容器底部打洞。

很快就發芽,但接下來3星期再也沒長大過的肉桂羅勒 (cinnamon basil)。

發芽迅速+ 發芽率高,讓人超有成就感的小番茄 (cherry tomato)。

發芽迅速,很快就長到相片中的size,然後移到陽台後再也沒長高的小蘿蔔 (radish)。我想現在的天氣對它來說可能還是太冷了些.....

甜菜根 (beet)。這個跟小蘿蔔的情形有點像,很快發芽然後長到目前的size,移到陽台後再也沒動靜。因為盆子比較輕,松鼠又把它搬回室內觀察,不過還是沒再長大 XD

超可愛的瓜瓜種子。這一包裡頭有3種,綠色的櫛瓜(zucchini)、黃色的yellow squash和扁圓形不知道名字的瓜;種子被染上顏色,我也不知道哪個種出來會是哪個,得等到2個月後 (如果有成功的話...) 才結果揭曉了 ^^

瓜瓜發芽要10天半個月。目前綠色的種子發芽很好,而且長成健壯的小苗,在陽台上也挺適應的;紅色的還在客廳掙扎著發芽,黃色則全部槓龜,一個影子也沒有。

很像甜豆的豆豆 (pea)。這個發芽情形很好,也很快抽長,在陽台上長得比在室內強壯,看來還挺耐寒的。這也是目前長得最大的小苗。

如果順利的話,松鼠做完月子時就有有機小蘿蔔和甜菜根吃,然後再過一個月有豆豆、瓜瓜和番茄可以採收。好期待喔~

農夫全紀錄:
半吊子農夫筆記- check point
半吊子農夫筆記- 收成


2012年4月17日 星期二

[懷孕] 37週- 等待


天哪,肚子裡的北鼻已經滿37週,算是足月隨時可以生了耶 @@
其實心裡有點希望芽芽早點報到,不過就現實面來考量,還是耐心等到婆婆來美國後再出生比較好 :P

前幾天產檢,芽芽已經2400g了,在23 percentile,不算大;這樣出生時應該可以有2700g左右吧,我覺得是還不錯的size。不過這天芽芽用手遮著臉,所以看不到臉的輪廓,只拍到一隻很強壯的小手。

最近松鼠的肚子大多時候都是硬的,還經常可以摸到芽芽的屁股跟腳腳。這幾週來她都維持同一個姿勢,頭在底下臉朝馬麻的右側腰,身體蜷曲著左側躺;屁屁在馬麻的肚臍上方,膝蓋在肚臍右下方。可能是北鼻變得強壯,也可能是子宮的空間愈來愈窄了,幾乎芽芽的一舉一動我都無法不察覺,這個小娃兒三不五時在扭來扭去,把我的肚皮撐得東鼓一塊西鼓一塊;有時候還會將肚臍附近"抽真空",看上去就是肚子中間凹一塊,旁邊一個小人蜷在那,每次看到我都一直傻笑。

進入第37週後,身體明顯變得笨重,睡覺時翻身有點辛苦,半夜醒來後常會失眠,站立時鼠蹊部也偶爾感覺到壓力。目前松鼠體重已經增加13多公斤了 (最近都胖到自己身上 ><),如果沒穿彈性襪,很快就會覺得腳變腫而且舉步維艱(腳軟~);洗澡得坐著洗,蹲下身更是非常辛苦。不過現在已經習慣肚子卡在那的感覺,還可以自己剪腳趾甲。另外,會頻繁地感到心悸和呼吸困難,不知道是不是懷孕的正常現象,後天產檢時要來問問醫生。

 (這可能是松鼠有史以來裸露最多的照片。醜醜的肚中線已經出現10幾週了,還好沒有長妊娠紋....)

很慶幸的是,芽芽到目前為止都沒有讓馬麻腰酸背痛或是太過頻尿,進食也都如常,因此孕婦每天還能照常煮菜、兼差 & 逛街。目前的期待就是請芽芽繼續乖巧懂事,等到5/4阿嬤來美國後再出生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