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

It's a.... baby!!


芽芽實在是太可愛了也很好帶(到目前為止.....),所以媽咪決定盡快再生一個弟弟或妹妹陪她玩。松鼠運氣蠻好的,才剛恢復月經兩個月,就懷孕了 ^^

北鼻已經快要九週大了,這陣子松鼠的懷孕症狀跟懷芽芽的同時期幾乎一樣,成天想睡,沒辦法喝水(會很脹很噁),消化系統也變得比較差,稍微吃多點就會脹,可是肚子又每隔兩三小時就餓得咕咕叫。除了懷孕的年齡實在是有點大以外,現在遇到最大的挑戰就是身旁隨時有個黏人的小跟班,想睡覺還得配合她的作息,也三不五時會需要抱個"重物"移動。

還有一件想到就有點ㄔㄨㄚˋ的事,就是松鼠再過兩個多星期就要自己一個人帶芽芽和肚子裡的北鼻回台灣探親去!  天哪,在飛機上十幾個小時是要怎麼過呀!?  希望到時候他們倆都表現乖巧~

多多孕事:
多多18週- 湊成一個好

2013年3月18日 星期一

[芽寶貝] 十個月大的混世小魔王


芽芽滿十個月大當天剛好是外婆的生日,混世小魔王謹以此清涼清純的寫真照獻給俏外婆,祝她永遠年輕快樂!!

會說是混世魔王不是沒有道理的。這個小娃現在活動力超強,地面以上到她站著手搆得到的地方全歸她管,只要東西沒收好,沒有能幸免於難的。破壞力也超強,稍不注意就會捅出婁子,像是10分鐘前,她才拉著電線把一大個音箱從桌上扯下來,然後砸到自己的腳 XD

小猴攀爬的功力也愈來愈純熟了,現在不但會從地面爬上沙發,還會再從沙發攀到高腳椅上站起來,大膽得很。

不過大膽小猴也學會"害怕"這件事了,可能是之前東摔西撞吃了不少苦頭的緣故。現在她在大床上爬到床緣向下看時會該該叫;松鼠花了些時間教她安全下床的方法,她已經有點抓到訣竅,偶爾可以自己下床了。


除了害怕以外,芽芽也有愈來愈來多的情緒,包括不爽。如果她玩得正開心手上的東西突然被繳械,或是想拿某樣東西手伸了半天卻摸不到,她會用耍賴的動作和哭哭來表達抗議和不滿;像是她手上的襪子,她莫名地非常鍾愛襪子 (要是小襪子喔,爸比媽咪的不要...),如果疊衣服時襪子不小心被她偷走了,得等她玩夠了才能收,不然她就跟妳番到底,除非妳又變出其它更吸引人的東西來交換。

跟爸比玩的時候,開心的情緒一覽無遺~

對了,還有"期待"!  我們從2月初就開始教芽芽手語,一直比一直比,比了一個半月她只看得懂個"ㄋㄟㄋㄟ",看到ㄋㄟㄋㄟ的手勢再搭配聲音,如果她原本在哭哭,會馬上破涕為笑,肚子餓的話就會緊張地吱吱叫。看到奶瓶更是一臉期待的樣子,還會不辭千山萬水追著跑!

這半個月來有一件事讓芽芽對自己感到非常驕傲和得意,就是開抽屜。其實她是誤打誤撞打開的,而且開的永遠是最容易的那個裝著爸比內褲的抽屜。看她每次一打開就把所有內褲掏出來丟在地上,然後神氣地拿在手上揮舞,真是很好笑。

芽芽應該是漸漸發現事物恆存的特性了,會開始把不見/被藏起來的東西找出來。有幾天我們夫妻倆每天都跟娃娃玩藏尿布/找尿布的遊戲,大家都樂得很。



可能是遺傳到爸比的吃功,這小娃從來沒厭過奶,看到我們在吃東西也一定會跑來旁邊等,一面伸舌頭和吞口水,甚至還會出手來抓我們碗裡的食物。不過吃副食品還是沒什麼進度,目前是早上中午各5oz的食物泥+ 4oz的配方奶,晚餐只吃食物泥,睡前再喝8oz的奶。

松鼠不常在三餐以外的時間給芽芽食物,如果有的話,芽芽就會如獲至寶非常珍惜。有時候松鼠在廚房忙一直被抱腳抱到煩,就會乾脆拿盤胡蘿蔔丁打發她,讓她坐在椅子上邊吃邊看媽咪,或是隨手丟塊蘋果、香蕉或是高麗菜給她,讓她在地上跟水果搏鬥。而不管給她什麼,她都會很努力地吃,即便酸得要命,她也皺著眉頭繼續吃。最近晚餐後我們會給她小米餅(puffs)練抓,她也超樂在其中,可以撿起每一小顆想盡辦法吃到;只是手指靈活度還沒有很好,常是大半個手掌一起送入嘴裡吃,或是puff抓在左手裡拿不出來,自己用右手去扳開左手的拳頭挖出來,超可愛的。

另外,芽芽會自己喝水了! 之前的幾個月,松鼠把三階段喝水杯輪流拿出來試,她沒有一個看得上眼的,倒是喜歡用大人的水杯對著嘴,牙齒咖咖咖地咬在杯子上,水漏得到處都是。最近再把大眼蛙拿出來,她突然愛上了,沒事會自己抱著水杯喝;不爽時丟水杯給她,也往往能成功讓她轉換心情。

成天在家對著小魔王,松鼠有時候會被弄得想抓狂。從這個月起,松鼠傍晚只要有空就會帶她到樓下的兒童遊戲間玩個半小時,等爸比下班來找我們。小孩子很好玩,在家裡一個樣,去到外頭又是一個樣。雖然不怕生,但是芽芽每次去到那的前10分鐘都只像個小呆瓜似的坐在那瞪著別人看,還把其他小孩的帥帥把鼻看到臉紅,等看夠了才開始玩。

其實去tot lot也是想讓她有點機會跟其他小孩互動。九個月checkup時醫生說芽芽的personal communication比較弱一點;的確,她那時都不太理會爸媽,聽到自己的名字也沒反應。最近我們刻意跟芽芽多點互動,陪她念書和玩玩,她很明顯的會習慣專注在我們show給她的東西上、去摸我們指著的地方,或是把東西搶來研究,而且也好像聽得懂自己的名字了。

不過不知道是不是這樣的緣故,最近的芽芽很黏人,尤其是下午起床以後,一定要跟著大人。如果我們離開她的視線範圍沒帶上她,她就一付小可憐蟲的樣子,馬上邊該邊爬來跟。抓到大人的褲管,就算人家要移動還是不放,用走的也好,被拖著也罷,就是要黏著!

這個星期來,不知道芽芽怎麼養成的習慣,一定要媽咪放上床才肯睡,爸比完全沒用! 這幾天還變本加厲,晚上要媽咪抱抱睡,今天更是連下午的小睡也要抱抱! 看來松鼠要來重新訓練芽芽自己睡覺了,不然現在這麼愛玩愈來愈難抱睡,遲早會累壞呀~

好啦,雖然是混世魔王,松鼠還是不得不承認,一直以來,""現在"的芽芽,都是最可愛的時期! 這個年紀,除了開始懂得用用哭哭來控制大人外,還不會假裝,幾乎所有的動作和表情背後都是天真無邪不做作的。不知道會這樣可愛到什麼時候,因此松鼠會努力把握當下的每一刻,享受芽芽的天真爛漫,包括小魔王的那一面........

芽寶貝的週月紀錄:
給芽芽......寫在滿月前夕
口水芽之目不轉睛 & 四肢練習 (2M)
我長大了~ 兩個多月大的芽芽玩什麼?
4M~ 模範嬰兒
5M~ 長腿妹會翻身了 :D
我半歲了
七坐八爬
8M~ 我是小猴!!
九個月大的嬰兒怎麼可以這麼皮!?
11-13個月大的小金剛
14-15個月大的小野娃
16-17M 之我要當大人
芽芽學語 (18-20M, 2013.10.17- 2014.1.16)  

2013年3月6日 星期三

Bye bye我的孩子們


離開Madison,也意味著要結束我跟一群可愛的孩子們相處的日子。到現在雖然已經來芝加哥一個多月了,想到還是好捨不得喔~

從前松鼠對小孩很無感;到華語學校教中文是我第一次近距離接觸孩子,而且一次就是一群。每個孩子的個性迥異,也需要不同的對待方式。對松鼠來說,要一群五、六歲的孩子靜下來認真上課簡直是天方夜譚!  還記得一開始每次只要一想到要上課松鼠就ㄔㄨㄚˋ得不得了,努力準備的課程從來沒照著預期走過,還常常作夢夢到我又在上課了,壓力好大呀~

漸漸,松鼠摸清楚了每個孩子的特質,也找到適合跟他們互動的方式。一直以為自己會是那種板著面孔的嚴厲老師,那知原來是隨隨便便就被孩子吃得死死的遜腳;雖然教室秩序從來沒有停止紊亂過,但笑鬧之間大家也各自成長。

(常給松鼠出難題的孩子,也是班上最體貼、我最疼愛的孩子。)
在這個過程裡,我也首度發覺原來自己超有愛心/耐心呀~

看著孩子們開開心心來上課,有的從ㄅㄆㄇ一點都不會到可以迅速正確地寫出簡單的國字,那種喜悅我會一直銘記在心。

另外,因緣際會下,松鼠也得到一個家教的工作,和兩位幾乎跟華語班上同齡的大陸孩子相處了半年多。從挺著大肚子到芽芽出生後帶著她每週出門上課3次;提著又大又重的car seat下到停車場開車去餐廳,再邊哄她邊陪小孩念英文做數學,現在想想都覺得自己能堅持下來十分神奇。

雖然短暫,但這些孩子們無疑豐富了我旅居Madison的日子。謝謝你們,我的孩子們,謝謝你們曾經出現在我的生命裡!! 雖然不知道以後還有沒有機會再見到面,但我會在心底默默地祝福你們平安健康快樂地成長茁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