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4日 星期三

[芽寶貝] 語言大爆炸& 懂事的小女孩 (1Y9M- 2Y4M)


IMG_0256

好像安全跳過terrible two 的階段了。芽一歲半左右時,有陣子松鼠覺得她實在是皮到讓我不勝負荷,後來語言能力變強,才知道從前是因為溝通不清楚。這小娃吃軟不吃硬,打罵都不怕,但一旦先去同理她,通常都可以好好講道理;還是皮,但至少是會聽話的。現在處在一天到晚說"這是甚麼" & 大量累積詞彙的階段,講話臭零呆的語言爆炸期真是好可愛呀!

芽1Y9M 2Y3M1
貪吃的本性不改,而且自己吃得很好,也終於擺脫"口水芽"的稱號,不用圍圍兜了。不過吃這麼多不知道是吃到哪去,體重11公斤多 (好像已經將近一年沒變重了吧 XD),身高倒是有抽長一些,接近90公分,快要不能去吃免費吃到飽的店了~

芽1Y9M 2Y3M
芽是個快樂寶貝。跟小時候一樣,她超級活潑外向,在家裡都可以隨時嗨翻天,出外更是小野馬一隻,得謹慎看管;在學校也是每天都超開心,一年來老師從來沒見過她鬧脾氣。

看開心芽唱歌跳舞!  這影片松鼠超喜歡的,有事沒事都會拿來看然後自己在那傻笑 :P

芽1Y9M 2Y3M2
大致上對於新的事物,芽都勇於嘗試,由其是體能類的 (四肢發達就是了...)。但是這小娃現在已經不像從前那樣天不怕地不怕,走高高會要求媽媽牽,溜奇怪的滑梯會要爸比陪,遇到陌生人更是馬上抱住媽咪的大腿,變成膽小蟲一隻。

1403423134747
開始學游泳囉!  這是芽每週很期待的事。小娃喜歡...玩,但在哪玩無所謂,水裡岸上對她來說沒太大差別。不怕水很好,但貪玩這點就讓她挺難受控制的;人家在水裡踢水,她偏要上岸玩玩具,大家在岸上待著,她又偏要自己跳下水 XD

IMG_3036
打從芽很小的時候,我們就發現她是研究型的孩子,遇到新事物都要先觀察一陣子才會動手,參加活動更是如此。也可能有膽小懼怕的成份,幾次的經驗都是芽要先當小呆頭看上很久,才會考慮是否參與。

IMG_1997
在家就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她甚麼都要參一腳,還會說出:"馬麻,你需要幫忙嗎"...這類的話。這張照片是冬天照的,半年前了吧!? 一知道要出門好開心,趕緊自己穿好鞋子還幫每個人拿。現在芽還是不改雞婆的個性,每天很勤勞地找事做,想幫大人的忙,洗衣服收衣服搬東西丟垃圾....好忙呀~ 媽咪也會盡量讓小娃參與/體驗大人的生活,例如出門買東西讓她遞信用卡/ 付$$、帶芽去垃圾場資源回收時請她幫忙搬個小箱子、跟保全叔叔拿掛號信....之類的。

看芽跳針"整理"曬好的衣服 ^^

芽1Y9M 2Y3M-001
芽終於開始喜歡抱娃娃了。有段時間她睡覺起來會把床上所有的東西都抱著,然後要媽咪連娃帶一大堆東西一起抱出床,想睡覺時也會自己跑到房間裡拿她最心愛的粉紅色被被。不過芽個性大剌剌的,有就好 (沒有應該也ok...),沒有執著一定要甚麼,這點媽咪覺得非常棒,出門不必幫她隨身帶娃娃....

IMG_20140723_112425
只是雖然抱了娃娃,這小娃還是很不淑女,始終是皮蛋一個,淘氣得不得了;摳鼻孔、擤鼻涕、噴口水...樣樣都來。現在會說話了,更是古靈精怪。

IMG_20140803_190307
這狂野的長腿妹半裸造型總算讓小金剛有點像女孩子了,這style好像比較適合她 @@ 現在的芽芽,會黏媽咪、會撒嬌,會討抱抱,也愛漂亮,把媽咪弄生氣了還會說:馬麻不要生氣,親一個! 穿衣服時還很有意見,有時堅持要自己挑,不過品味有點奇怪就是了,這身造型就是她自己做的 XD 

IMG_20140905_185742
等不及要快快長大的小女孩,在今年暑假練習一個多月後,會自己上廁所了! 上好會再搬小樓梯去洗手。只是小妮子嫌爬樓梯+ 自己拿馬桶蓋麻煩,目前還是回去用小馬桶,不過白天活動時已經不太尿褲子,只在睡覺時包尿布。Ya~

長大的證據還包括語言大爆發,這是這半年來轉變最大的部分。芽的觀察力很敏銳,記性也超好,我們講的一字一句,她通通聽進去然後一字不漏地記下來再重複 & 找機會運用,詞彙累積的速度非常驚人。目前已經進展到可以自己講兩三句相關的句子,像是"等沒有颱風的時候我們再去台北玩,要去看鴨鴨、烏龜,還有紅色和黑色的魚"、"芽芽要玩拼圖,等一下再去洗澡,要帶小樂樂一起洗"。甚至有時還會耍小心機或淘氣,說"芽芽很乖,我要幫媽媽把車子熄火"、"芽芽是馬麻的心肝小寶貝,馬麻不生氣!"、"外公、外婆、外芽芽、外媽媽...."等;有次外婆問:妳比較喜歡把拔還是馬麻? 芽居然回答:我喜歡婆婆 :D。

講話厲害到還可以跟大人爭辯或討價還價:
媽:芽芽來,喝水!
芽:我剛剛喝過了!
媽:有嗎? 我覺得沒有喔~
芽:有啦!
媽:那再喝一點。
芽:等一下再喝,我先玩積木......
媽:= ='

媽:把拔不乖,沒倒垃圾!
芽 (改天在門口看到垃圾袋..):把拔忘記倒垃圾了,把拔不乖!

就這樣,現在我們講話都得很小心,否則一不小心就被學去些有的沒的。

IMG_3472
芽還會使用一些比較深奧的詞彙,像是:好像、應該、因為...所以、可能、大概、一定......,只是有的還沒完全會意,偶爾會用在不適當的地方。大肌肉群也是發達得很,但這小娃還挺粗枝大葉的 (很粗魯),細微的動作就不太行了;數數會跳來跳去,手指也始終是有點笨拙,比1、2可以,3或4就要用手去扳。拍這張照片時還不會比"2",每次照相要比"Ya~"就會變這樣。

IMG_2424
拍照時還會出現的好笑鏡頭還有這張臉。明明笑起來就很可愛,但每次說:"芽芽,笑一個!" 就會變成這付德性;也因此,媽咪我要拍可愛 (正常) 的笑容只能趁芽在玩耍時在一旁當狗仔狂按快門。

IMG_2923
這讓她露出有成就感的笑容的是她第一次用積木堆出飛機。不過芽在這方面挺懶的,最近一律把積木堆高高,然後用幻想的,跟我們說那是"蛋糕"、"飛機"、"101"......( 啊明明就都長得一樣 XD)。

IMG_20140830_095847
繼積木之後,最愛的是拼圖。芽目前的實力大約是10片,24片的小美人魚就得靠大人幫忙才能完成,中間片數的沒買到所以不知道。不過媽咪最近實在是忙到幾乎沒有時間可以坐下來跟小娃一起玩,實在是汗顏呀!

和多多的互動好有趣。據我的觀察,芽把弟弟當成會動的玩具,是一個可以幫她創造成就感 (例如多多哭,她秀秀後就不哭了...) 或供她玩樂的對象 (像是塞玩具、嘟奶瓶....),而多多也超配合的,老喜歡跟在姐姐旁邊湊熱鬧。

IMG_3751
多多常去黏姐姐 (&搶姐姐玩具) 的結果,就是有時候會被嫌煩然後得到一記搥頭;不過更多的時候是芽一直閃躲,閃到實在覺得煩時就大叫:多多不要搶我的積木啦!!

延續小時候良好的作息,芽固定每天中午小睡;在家睡2.5-3小時,周間配合學校作息只能睡1.5小時左右。晚上則是7:00洗澡,之後跟公公婆婆親親說晚安然後自己走進房間等媽咪一起看書。

IMG_20140829_195535
每晚進行到這裡,就代表媽咪快可以下班了!  小娃很有自己的意見,不太聽別人的,書自己挑,看書時也是自己翻;通常媽咪是被動地回答問題或是在一旁陪著看,偶爾鬼扯一下。溫馨的說故事時間在我家從沒上演過。聊天看書擦藥膏喝水把時間混過之後,8:00讓小娃自己關燈,媽咪抱抱唱首歌放上床後連睡11-12小時。

有時不小心玩太累或是超過時間睡覺就會變成這付瘋癲樣-- 完全不受控制的三八小惡魔一個。

IMG_3709
不過無論處在怎麼樣的狀態,芽都還是媽咪的心肝小寶貝、永遠疼愛的小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