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2日 星期四

15個月大的可愛多


IMG_3962

一轉眼居然有將近一年沒幫小多更新blog。沒能幫小多留下像姐姐那樣詳細的記錄,松鼠實在很愧疚。雖然疼愛多多跟寶貝芽芽的心是一樣的,但以松鼠的能耐,照顧一個芽芽游刃有餘,加上多多就心有餘而力不足了呀!

開心
好在小多一直都是個很知足的孩子,只要有媽咪或是婆婆抱抱、有吃有玩就開心了!

玩玩具
小多的觀察力很敏銳,總是在旁邊看著看著,逮到機會就自己練習"打電話"、用水瓢舀水、溜滑梯,或是堆積木.....。可以玩的不能玩的,都可以讓他樂上好一陣子。

IMG_20141125_093335
跟姐姐相不同,小多很喜歡人,挺黏媽咪的。不過他怕生,陌生人企圖抱他馬上就會癟嘴了;相片中這位藥叔叔很厲害,見面幾次就讓小多自動投懷送抱!

容易逗
抱抱不行,這小子倒是很容易被人逗笑。姐姐耍耍寶、搔個癢、吹口氣....隨便都可以讓小多露出超迷人的笑容。

搞笑
這寶貝逗別人的本領也不是蓋的。不管有意無意,他常會表現出一些好笑的舉止,自己則露出得意的笑容。

有陣子多多常會自己拿箱子看布袋,好好笑!

皮
小多調皮的程度不亞於姐姐。但他似乎聽話些,媽咪制止會停下來,請他拿東西放東西之類的也會盡量做到,不過這種喜歡翻箱倒櫃又不太講理的年紀的娃還是挺讓人頭疼的!

行動能力變強後,小多就常發生偷偷爬進餐櫃下不來,或是上了桌椅卡在那動彈不得該該叫的事,挺搞笑的。

耍帥
(多:搞笑歸搞笑,我還是有帥帥的時候啦!)

喜歡姐姐
有伴的話就玩得更嗨囉! 小多最愛的人,除了媽咪就是姐姐,不管姐姐做什麼他都有興趣,只要可以參與小多都好開心。松鼠隱約可以感覺到,這小子以後是會跟在姐姐後頭一起做亂的那種 XD

  發展
發展的部分,除了牙齒長得比較慢些 (6顆),其餘都照一般孩子的時序。1歲3個月的小多目前重10kg,已經扶著東西走來走去好幾個月,也會自己站起來,就是還沒自己走路。聽得懂很多話囉,會講"媽媽"、"鴨鴨"、"ㄋㄟㄋㄟ",偶爾發出 "不要"、"狗狗"...之類的音,會做"掰掰"、"high five"、"摸頭"、"舉手"...等動作,也知道一些像是"時鐘"、"鼻子"、"貓熊"、"蝴蝶"之類的詞彙;聽到要出門會自己爬上推車或拿鞋子給我,心血來潮時會拿襪子 or 圍兜自己比著穿戴,有時候還會自己擤鼻涕喔,超厲害的! 對了,最近小多很愛"整理",有事沒事打開抽屜把東西拿出來又放回去,看到東西出現在不該在的位置也會很勤勞地把它收回原來的地方 (這點應該是從媽咪這遺傳來的吧,哈!)。

小多馬戲團....
睡可憐
從小多多就常被路人誤以為是女娃,因為總是穿姐姐穿過的粉紅色衣服、圍princess的圍兜,長得也跟芽超像,還被認為是雙胞胎。當老二其實蠻可憐的,要配合大人跟姐姐的作息,出門睡不好不說,常在旁邊看姐姐玩自己卻沒得玩。

陪媽咪逛
小多目前睡得還蠻多的。早上7:30起床,吃好早餐送姐姐上學後,9:30後會去睡個1.5-2小時的早覺,中午過後再睡1個多小時,晚餐後6:30上床一覺到天亮。不過小多蠻能撐的,該睡覺的時間挪去陪媽咪買菜、看醫生、剪頭髮....只要有得玩有得吃,不睡覺都無所謂。

吃
說到吃,這小子挺讓人頭痛的。目前主食還是粥加上食物泥,不過就是不甘心只吃那樣,每餐總要有個額外的東西,像是麵包、蛋糕、蛋黃、地瓜、肉鬆...,每匙泥粥都要擺上一口才肯吃,偷懶沒擺的那匙會馬上被吐出來。可是今天喜歡的可能明天就不愛了。看到大人的菜上桌就不想吃自己的粥,每盤都要試,又只有6顆沒力的牙大部分都沒辦法吃。真的不爽時就索性都不吃了,餓著肚子還可以當作沒事繼續玩,跳過一餐就算了。要吃的時候食量還挺大的,可以吃完400c.c.左右的泥粥再喝200多c.c.的奶。可以確定的是,他也遺傳到我們家的貪吃基因,有好吃的就拼命吃,咬不太動的蔥油餅也可硬啃,就是....挑食 ><

with小孩
整體來說,小多是好貼心好乖的孩子,松鼠覺得好幸運!  雖然不知道自己有沒有能耐再把他留在家裡一年直到上幼幼班或是小班,但無論還有多久,我都會好好珍惜這段每天從早到晚跟他單獨約會的時間。現階段最重要的事就是好好拓展他的社交生活,開始多安排些活動讓他跟其他小孩多點互動。要健康開心地長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