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9日 星期六

聯絡人清單 vs. 朋友

難得有點悠閒的感覺,順手打開msn將所有群組上的聯絡人ID逐一看過,才驚覺已經好久沒關心大家的生活了 (換句話說,跟大夥兒的生活一點交集也沒有....);雖然如此,心裡卻從來不曾感到孤單。

自從淡出NuSkin的事業後,生活圈就愈來愈小,來到德州後更小。一兩年前動手把msn上的聯絡人清單從350位砍成280位,outlook從1000->800不到... (並非跟誰發生不愉快,只是那時發覺大部分人充其量只能算是相識,稱不上是朋友,生活圈不再重疊後就幾乎不會聯絡了;那些沒有私交永遠都不會再聯絡的....就從清單裏移掉吧)。最近更發現平常有在聯絡的朋友除了在Lubbock的、plurk上的以外,就是那麼三五個了;其餘的,頂多是透過訂閱blog了解最近的生活,偶爾留言問候一下。

曾經很在乎聯絡人清單上的每一個名字,設法用心以email分享、不定時用電話問候,創造互動的機會;那時對我來說,只要有機會認識就是朋友。不過現在想法改變了,會不會變成朋友是要靠緣分的;而所謂的緣分,除了上天安排的巧合外,還包括兩人契合的程度。有些人即使連續一年每天朝夕相處我也不曾了解過,兩人的距離似乎有台北到非洲那麼遠;而有些人動不動就三五年不見、一年半載沒聯絡,可是一旦拿起電話,心馬上就緊緊地貼在一起。漸漸地,那些能跟我互相敞開心扉的就成了我心中認定的朋友;我可能不清楚他們最近的生活瑣事,但是我知道我們都一樣正在認真地體驗生活 & 讓自己成長,遇到困難時我們會彼此伸手扶對方一把,無論做什麼決定我們都會用正面的力量支持對方。

對我來說,只要是出現在生命裡的人們我都會誠心以對廣結善緣,有可以幫助的地方絕對義不容辭,因此我的聯絡人清單愈來愈長。但時日一久,身邊的人來來去去,大部分清單上的名字也就只剩下名字和聯絡方式。朋友不一樣;朋友們的地理距離很遙遠,可我感覺到的距離卻是近得讓人可以感受到那顆熾熱正在跳動的心。

4 意見:

linyao219 提到...

呵 我現在的想法跟你很類似,
以前覺得要花很多時間和朋友聚會相處,
才叫認真經營友誼。
現在覺得會交心的就是會交心,強求不來,
反倒是重質而不重量了。

Fagus Chou 提到...

對呀對呀,朋友重在質,不求多!!

匿名 提到...

朋友,就算距離再遠心還是相繫的..我TOEFL考的還不錯,但是GRE沒有很理想,要進我想要的學校會有困難,我想重新來過...你也加油.看到你的修課,報告拿到好成績,很為你驕傲,我也進入倒數的階段了.回台灣沉澱一下再出發..jonathan

Fagus Chou 提到...

to Johathan,
知道你會考得很好的,加油喔!!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