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6日 星期一

[芽芽看醫生] 2-month checkup


一轉眼,芽芽滿兩個月大了!!  今天是回醫院檢查的日子,馬麻對這天的來臨是既期待又害怕;期待的是我們可以知道這兩週來努力的成果 (娃娃的重量),害怕的是寶貝女兒打預防針也像朋友的小孩一樣發燒,哭天搶地一整天。
 
不過事實證明馬麻多慮了。除了下針時哭個不到半分鐘,娃娃今天一切如常,現在正在樓上呼呼大睡,等著馬麻20分鐘後叫她起床喝ㄋㄟㄋㄟ。而量體重的結果也令把拔馬麻超級滿意。

一如往常,進了診療室見到護士小姐,第一件事就是脫光光量體重。
(超級自然地用手腳遮住重要部位,一點都不露.....我家芽芽是不是很有名模的架勢!?)

量頭圍 & 身高

護士離開後,開心等待醫生阿姨中....

醫生阿姨檢查身體

(芽:咦,這麼快就好了!?)

讓把鼻馬迷超有成就感的"一幕"。芽芽體重從兩週前的3.6公斤 (3rd percentile) 狂飆到目前的4.4公斤 (14th percentile)!!  另外,身高比出生時高了5公分,頭圍也保持一定水準 (46 percentile,大頭芽 @@)。

這次回診最重要的目的是打預防針;芽芽今天要挨3針,外加口服疫苗一劑:
- DTaP Diptheria-Tetanus-Pertussis (白喉、破傷風、百日咳), Polio (小兒麻痺)及Hepatities B (Pediarix) (B型肝炎) 五合一疫苗
- Pneumococcal (Prevnar) (肺炎鏈球菌)
- Haemophilus B (Hib) (B型嗜血桿菌)
- Rotavirus (輪狀病毒),口服
以上每支疫苗都要注射/ 服用 3劑,因此芽芽在4個月 & 6個月大時要再回診注射/ 服用第2 & 第3劑。 

口服的先來。娃娃很開心地兩三下就喝完了 @@

準備打針囉~。兩位護士各持一支針筒在左右兩腿預備,兩針一起打可以少痛一次.... (芽:現在是要做什麼??)

(哇~ 怎麼這麼痛 "> <" )

護士們的動作很快,芽芽也很勇敢,只哭了一下,馬麻根本還來不及心疼。很好!!

上車後很累,馬上睡著,一直睡回家,在安全座椅上睡了2個小時才醒來。


讓把拔馬麻得意地翹起尾巴的體重成長曲線圖。橫軸是時間,縱軸是體重,彩色曲線是依WHO (世界衛生組織) 的新生兒體重資料庫畫出的不同百分比線 (percentile)。請看代表芽芽的藍點點:40天大時芽芽的體重還不到1st percentile,也就是在100個同學裡,她排倒數第一;之後的3次回診,體重直線往上衝,今天 (最右邊,60天時的點點) 已經逼近 15th percentile了。雖然離平均值還很遠,但她超越了10幾個同學,不再是排在最後的小不點了!!

哈哈,這足以讓虛榮的把拔馬麻開心上一整天了 :D

我說,寶貝芽,妳要乖乖喝ㄋㄟㄋㄟ好好睡覺繼續長大,馬麻會努力製造ㄋㄟㄋㄟ餵飽妳的!!

糊塗媽咪備忘:
大奶瓶計畫到目前為止雖有少許成效,但仍然離目標很遠。現在娃娃每天喝大約24 oz的ㄋㄟㄋㄟ,母奶配方奶各半。松鼠遲鈍,感覺不出眾多的發奶產品/ 湯品中到底誰有效,不過依稀感覺多喝湯水 & 增加吸允次數才是王道。接下來我會努力在每4小時的餵食循環中間點pump;如果可以做到100%,應該可以再把配方奶的用量減半。加油!!

6 意見:

匿名 提到...

芽寶貝好強喔!真勇敢.果然有大將之風.
我猜的4.3公斤.還超過了.繼續加油.讚~~
松鼠媽

Josie 提到...

打針那張哭得好可愛XD
臉真的變又大又肉,都有點認不得了呢!!

Fagus Chou 提到...

Re: 匿名 <4250220174803299877>
她真的好勇敢,應該比我小時候強吧!?

Fagus Chou 提到...

Re: Josie <1059614310973468193>
娃娃哭起來真的很可愛喔,連哭聲都超好聽 XD
芽芽現在已經要進入米其林寶寶的行列了。那個雙下巴很大,洗澡時都要特地把下巴翻起來,才能洗到被遮住的脖子 @@

VShane 提到...

芽芽終於順利長重了。這是爸媽最開心的事啦!要好好慶祝一下。這麼快就兩個月了,副食品的事到時候再互相討論一下,不要說請教啦!這樣我很不好意思,我煮飯都很隨興,加上家裡網路還沒好,很久沒上網做功課了。
媽媽辛苦了。
Vivien Shane

Fagus Chou 提到...

Re: VShane <3190518269982484876>
嘿嘿,我很懶,很少主動去瀏覽些有的沒的的資訊,通常都是需要時才找。Vivien的blog是我很棒的資訊來源,分享得很清楚也符合我的需要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