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8日 星期四

[芽寶貝] 小寶貝,快快睡~


"寶寶睡得好就會長高高",這句話在我家娃娃身上得到驗證。現在的芽芽每天睡大約15-16小時(晚上連睡11小時左右,白天2-3段小睡),還未滿六個月,松鼠昨天拿了件前陣子新買的9M的小兔裝出來給她穿上,上半身很合,小腿已經露了一截在外面;欸,這件是打算要穿一整個冬天的耶 XD

記得剛出生時的芽芽花好多時間哭,因此相簿裡有很多醜醜的哭哭相片;原因很難追究了,可能有大半是肚子餓,其它是睡不著。才一出院,我們就開始照百歲的方法幫芽芽建立規律作息;娃娃哭哭,藍寶寶跟松鼠照睡,時間到了才餵奶。現在想想,當時自己真是好狠心。不過也就這樣幸運地,芽芽從小就養成規律的睡眠習慣。

一、兩個月大時,芽芽還不太會處理自己的情緒,爸比媽咪也很肉腳抓不太準讓娃娃上床小睡的時間,常會落到娃娃大哭到失控、最後把娃娃抱(或揹)睡的下場.....

後來芽芽漸漸容易自己入睡了,但是有新問題產生,就是.....她只會趴睡,而且睡著睡著會翹屁股蠕動,然後就翻成正面被嚇到大哭 >< 那陣子松鼠每天晚上都睡不好,只要聽到娃娃該一下,就馬上跳起來看她是不是不小心翻面了,如果已經側睡的話就趕緊把她翻回趴姿(側睡的下一步是躺睡...) 。大概困擾了半個多月吧,娃娃漸漸習慣躺著繼續睡,媽咪也可以連睡8小時不用一直爬起來。睡得香香的娃娃真是個小天使呀!!

(乖巧懂事的寶貝。偶爾不太能入睡時她會吸手指安慰自己睡著。)

這一個月來她很喜歡把頭枕在手上睡覺,然後臉就變成這樣,每次看了都覺得很好笑。

有時候到時間小睡了,可是芽芽不知道在那亢奮什麼,媽咪就把音樂鈴發條
旋上,讓她盯著轉來轉去的金魚被催眠。

昨天娃娃心情特好,放上床十幾分鐘後沒出聲了,松鼠打算去幫她蓋被子,結果一上樓竟然看到她把手搭在bumper上對著我笑,害我驚了一下,好在後來她自己在床上玩到睡著。

玩到睡著是如何景況? 就是睡著後姿勢還停留在玩耍的那一刻...... XD

大約兩星期前,某天早上餵飽芽芽後讓她自己在地上玩,媽咪邊吃早餐邊上網,偶爾轉頭看看娃娃。連續幾次轉頭都看到她背對著我躺在地上沒出聲,覺得不對勁走去一看,才發現她...睡著了。這是芽芽到目前為止唯一一次還沒上床就吭也沒吭一聲地玩到睡著。

當然,畢竟是嬰兒,乖巧的芽芽還是會偶爾幫媽咪製造噩夢般的經驗........

芽芽滿五個月大後,大多數時候睡覺時間到了被放上床就會直接睡著,頂多唉個一、兩聲或是稍微玩一下。不過有時候娃娃玩得過high、媽咪時間沒抓好,或是因故作息被打亂還不想睡,就會變成一隻小可憐蟲,滿床爬哭得慘兮兮,一看到媽咪就投以哀求的眼神。

如果媽咪狠心不理會,偶爾娃娃會自己睡著,但大多時候會變得呼天搶地完全失控,硬ㄠ個將近一小時;所以現在娃娃開始哭很大時媽咪就會自動投降去抱抱了。

這回,芽芽大概撐了一個小時吧!? 哭到聲嘶力竭最後睡著。不過僅此一次,媽咪以後再也不這樣了,好心疼......

即便給媽咪出難題,松鼠還是打從心底認為娃娃已經很努力地做到最好了~

夜深人靜,樓上傳來娃娃的陣陣打呼聲,想到明天一早醒來就可以看到娃娃在床上用笑臉迎接媽咪的抱抱,就覺得好幸福好甜蜜 ^^

(寶貝,媽咪好愛妳,妳要繼續認真睡覺努力長大喔!!)

4 意見:

leah 提到...

娃娃的一顰一笑都緊緊牽著媽媽的心啊!(那兩張哭喪著臉, 哀求的眼光, 只怕鐵石的心腸都能被融化呢!)

vivien shane 提到...

寶寶不乖乖睡覺,真的是媽媽很大的困擾。真羨慕你把芽芽教得
這麼好!我可能之前心太軟,沒好好訓練Miso,現在八個月換我吃苦頭了。

Fagus Chou 提到...

Re: leah <2763001675002006897>
是呀~ 每次聽到她哭都好心疼,看到她的哀求的眼神得特別狠下心來才能轉頭走人....

Fagus Chou 提到...

Re: vivien shane <3768174177041159765>
芽芽一開始應該是吃了不少苦頭。我不知道如果我生下一胎有沒有辦法也狠得下心這樣訓練 :P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