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0日 星期一

初試中種麵糰


對目前的松鼠來說,麵包的世界似乎是太複雜了點,屢試屢敗。

今天也不是要特地做中種;只是想做甜玉米麵包找不到好的食譜,改找蔥麵包,有的好麻煩得將麵糰放過夜,找來找去覺得好像中種的最適合,就來做了。

麵糰參考Carol的食譜:
中種- 高筋250g,水150c.c.,酵母3/4t
主麵糰- 高筋120g,蛋1,水15c.c;不過我沒有奶粉,所以增加了20g的高筋。糖改為15g,橄欖油15g (啊,用成沙拉油了)

中種麵糰應該只要拌勻,這次不小心攪拌得有點過頭快出筋了,不過拌上主麵糰的材料後就OK。基本上麵包機很順利地揉好了麵糰。

發酵的部份,第一次只花了約40分鐘就變成兩倍大,第二次發酵完共重620g,分割成10個約62g的麵糰,皺皺的有點醜,不過挺鬆軟的.....

麵糰休息時,依照Amigo的方法調了蔥蛋液 (蔥3根,蛋1個,沙拉油和鹽各1t)

然後將麵糰直接用手壓扁呈橢圓形,一半刷上蔥蛋液,另一半放上熱狗片和一點番茄醬
全部佈置完後進預熱好的烤箱 (300度F) <=懶得再發酵40分鐘就直接烤,我想是這裡出問題了.....

原本預計烤12-15分鐘,但很神奇地一直烤、一直烤都烤不好。最後用300度烤了20分鐘,再用325度烤10分鐘。不管烤什麼都比預期的久,我嚴重懷疑家裡的烤箱溫度計不準。
* 不過因為一個烤盤放不下,有三個麵糰我放進了烤模,烤箱上下層一起烤,會是這樣所以需要烤久一點嗎??

蔥花麵包


熱狗麵包

折騰了好久,最後出爐的跟原本想像中還差蠻多的 = =
不是應該是鬆鬆軟軟的麵包嗎,怎麼會硬硬的呢?????? 而且還一點都不鹹.....
哇 >< ~~~~

* 今天晚上兩個人合吃3顆麵包,吃完突然覺得有點脹氣的感覺。昨晚睡覺也是脹氣脹得難過,莫非發酵食品真的對胃的影響這麼大!?

6 意見:

畢魯 提到...

加油@@/
Practice makes perfect.

FYI:
米漿芝麻(炒熟白芝麻)黑糖(不是紅砂糖喔)多加些
熱熱喝, 會很快有消脹促進代謝的作用
不然喝點薄荷茶腸胃也會比較好受一點

Fagus Chou 提到...

謝謝布丁 ^^

TL 提到...

松鼠厲害,開始做起麵包了。偉堅有提到要我試試自己做麵包,我都假裝沒聽到。

Fagus Chou 提到...

唉呀呀呀,其實這個有點失敗。
麵包真的是個比較麻煩的東西,其實也真的對健康不太好(會脹氣...),最近都沒試了呢!

meiko 提到...

嗨~你好,我是松鼠媽媽。
麵包吃完脹氣,有幾個原因:
1.剛出爐馬上吃,麵包內的酵母氣體尚未發散。(所以要等涼一點)
2.沒烤熟。
3.發酵不足。
4.酵母放的量太多。
如果各個步驟都很足夠,不會有脹氣的情況的。我們可以砌蹉討論~

Fagus Chou 提到...

真的嗎真的嗎!? 我從來沒聽過這樣的說法呢,我原本以為是那是因為我們很不常吃麵包的緣故。我的中醫師非常不鼓勵吃所有的麵食類,他說發酵食品很傷胃。我曾經試過一個月完全不碰,果然再吃到一兩口時就有明顯的感覺了。

我好像是一出爐就吃,確定有烤熟,酵母應該也沒有放太多,剩下可能的原因就是發酵不足囉?
哪天不懶惰時再來嘗試一次....
謝謝Meiko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