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4日 星期一

[芽寶貝] 11-13 個月大的小金剛


養小孩真好玩,松鼠每天都覺得娃娃又比前一天更可愛了些。不過一歲大的林小猴已經不是那個凡事好商量、可以任人擺佈為所欲為的天使寶寶,她開始有自己的想法、堅持和脾氣,是個小人兒了。她也愈來愈喜歡跟大人在一起,還是和小時候一樣誰抱都可以 @@


這三個月來,芽芽的size沒有明顯變化,但總算長了第3-6號牙;每餐吃食物泥8-12oz,睡眠時間一樣,清醒時間每次2.5小時,可以硬撐到3.5小時。水果基本上是來者不拒,軟的水果無論大小都可以自己吃得很好,只是有時候會太貪心吃很大口然後嗆到。週歲checkup時體重8.64公斤(38 percentile),身高75.6公分(70 percentile),仍然是個苗條的長腿妹。

芽芽打從滿七個月大就開始爬,每天從早到晚爬了半年儼然成了爬行專家,爬得又快又好,而且是三度空間的,可以隨心所欲上下沙發、床鋪、高腳椅和桌子.......。同時她也樂於當個cruiser,游走於所有可以攀扶的東西之間,研究以前拿不到的新玩意兒。好愛笑,每天都超級滿足的!

小猴爬上沙發拿搖控器......



不過面對這隻好動的小野猴,爸媽愈來愈困擾了;家裡可以放東西的地方急遽減少,因為小猴能夠搆到的高度與日俱增,破壞力也愈來愈強。目前小猴已經累計打破兩個杯子一個碗,撂倒無數次的立燈椅子和鍋具,外加觸電兩次!!  前陣子爸比媽咪達成共識,將小猴的稱號升級成小金剛~ 

這幾個月來,小金剛最大的嗜好就是翻箱倒櫃;打開抽屜、箱子、袋子,把裡頭的東西全部丟出來,或是把桌上可以摸得到的東西通通掃到地上。媽咪收東西收得很累呀~

翻箱倒櫃特輯


除了翻箱倒櫃,音樂始終是她的最愛之一。松鼠用電視播放音樂時,她有時會一聽到就立刻跑去把自己所有的音樂玩具都打開,很吵 = =; 也常熟練地自己開音樂盒然後跟著跳或是在一旁玩玩具,音樂停了就馬上再去打開。
 

還有還有,刺激的活動是小金剛一定愛的啦! 爸比常會變出一些新花樣,逗得她心花怒放的。看小娃坐雲霄飛椅~


認識芽芽的朋友都說她很獨立,可以自己玩得很好,其實松鼠一度蠻擔心她不太跟我們互動,也沒有什麼模仿大人動作的慾望。不過事情在芽芽滿周歲前回台灣一個月當中有了轉變。外婆很會跟芽芽玩,玩著玩著芽芽就突然學起大人舉手、叩頭、敲東西、笑、咳嗽、噘嘴、敲腿....了。原來是媽咪我之前太少花時間跟芽芽玩了呀!?

守得雲開見月明。看著娃娃突然成長,樂意跟大人互動,媽咪真是心花怒放呢~

在跟其它小朋友的互動上,芽芽也從原本的在一旁傻傻愣愣地觀察很久,變得很主動積極。一旦發現其它小朋友有好玩的,就趕緊"飛奔"過去爭著一起玩 (媽咪os: 明明沒別人在玩的時候她就沒興趣呀~),還常常從別人手裡把玩具拿走 XD  不過從跟別人的互動當中,媽咪確定了兩件事,一是她喜歡人群,二是她喜歡"男生" @@

快滿13個月大時,小金剛有了新的突破。這小妞會玩著玩著就不自覺自己站起來,或是原本靠/扶著東西站,玩得專心就忘了,把手放開然後走個兩三步再跌坐在地上。松鼠和藍寶寶一直沒有特別鼓勵芽芽練習走路,想說讓她爬個夠,自己決定開始走路的時間;看來她差不多ready了,松鼠也要有心理準備在近期內就要追著娃娃跑了。

原本松鼠曾經懷疑芽芽可能會先學會講話才開始走路,因為她發出的聲音愈來愈多樣,而且"講"得很有企圖心:從什麼東西都是"達瘩",到成天"嘎嘎嘎",最近更是一派口才很好的胡言亂語。不過目前還沒講出過任何有意義的詞就是了。小金剛已經理解蠻多詞了,例如"不可以"、"放開"、"坐好"、"音樂"和"吃飯",大人說byebye時她會像招財貓一樣地開心揮手,要她跳舞或喝水她心情好時會照做,問她腳腳、手手、肚肚、兜兜或是書在哪裡,她也都指得出來。

好好玩呀~  更好玩的在下面喔!  以下我家好動小金剛的自嗨特輯獻給關心她的妳 ^^

芽寶貝的週月紀錄:
給芽芽......寫在滿月前夕
口水芽之目不轉睛 & 四肢練習 (2M)
我長大了~ 兩個多月大的芽芽玩什麼?
4M~ 模範嬰兒
5M~ 長腿妹會翻身了 :D
我半歲了
七坐八爬
8M~ 我是小猴!!
九個月大的嬰兒怎麼可以這麼皮!?
十個月大的混世小魔王  
14-15個月大的小野娃 
16-17M 之我要當大人 
芽芽學語 (18-20M, 2013.10.17- 2014.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