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7日 星期二

我和種子有個約會



明明應該是忙碌的學生,還每天一直上菜,一付很閒很混的樣子。雖然真的好像挺閒的,可是人家還是有在乖乖做研究喔,不信你看~~

7月中的那段時間,將近一週每天待在實驗室8-12小時,往往半夜12點還在數種子,真是不知道那段時間是怎麼撐過來的。

這是松鼠的論文題目:The effect of smoke water and heat shock on seed germination of shortgrass prairie species (煙燻和高溫對xxxx種子發芽的影響)。  第一批實驗一共用了9種種子,通通是雜草的,很小,大部分的種子比芝麻還小很多。不同濃度的smoke water乘上不同溫度,一共12個treatments,每個實驗重複4次,每個種類用到1200顆種子。

 把種子分裝在不同的小燒杯,放進烤箱用固定的溫度烤5分鐘。

這台在隔壁實驗室的無主烤箱,上次的使用記錄是2004年,如今得以重見天日,它應該會趁四下無人時喜極而泣吧!? 

這是古董喔,財產名牌上還寫著Texas Tech "College" (學校改成"University"已經不知道有多久了....)。不過其實它還蠻高級的,可以升溫到攝氏四、五百度,只是我要的溫度相對低,所以不太準確說 = =

煙燻的部份捨棄real smoke,改用溶液式的smoke water。

把烤好的種子泡在不同濃度的smoke water裡22小時。

完成treatment後種在小盒子裡的濾紙上,加蓋後放進可控溫的生長箱。

工作很簡單,但是在短時間內工作量超大,因此連很忙的老公也被拖來當小工。如果沒有他幫忙,那陣子我應該每天都沒辦法睡覺吧!?

塞了滿滿一大箱的Germination box,全盛時期有將近500個盒子;每天把每個盒子打開、紀錄發芽狀況、澆水、放回去.....得花上將近4個鐘頭的時間。對,種子每天都在發芽,所以沒有假日 = =

這時的心情很像媽媽看著寶寶每天長大的那種喜悅。矛盾的是,別人的寶寶愈養愈大,我的寶寶一旦發芽就得被扔到垃圾桶裡 XD

這個種子非常小,還輕飄飄地旁邊長翅膀,混在一堆植物碎屑裡;分種子時脖子好幾次差點抽筋,要種在紙上的時候還一直黏著不肯離開鑷子。原本恨得牙癢癢的,冒出小根時居然可愛到我看了就覺得很幸福!

大部分要發芽的種子一個星期內就發好了,接下來的2星期愈來愈沉悶,發芽很少就算了,還開始長黴菌。

比噁的,前前後後加起來應該有十種以上的黴菌吧!?  這是先期試驗的狀況,好在後來有找到方法,它就乖乖地不長黴了。

最後一盒種子今天處理掉了,incubator總算可以休息幾天。滿箱的盒子在經過40天後,變成一堆數字。

簡單做了初步分析,9種裡面有2種對smoke有正向反應,出現負反應的有5種。從修實驗設計課、看paper、自己設計控制實驗、寫計畫書、開口試委員審查會,到執行實驗然後得到結果,還蠻有成就感的呢 ^^

感謝我的好老闆,雖然薪水不是非常多,可是人超nice而且對我完全沒有要求 (可以每天在家工作,有事才去學校),也答應我不做野外研究。雖然這個碩士並非我真心想唸,不過在這一年多的過程裡,我還是全力以赴,也有滿滿的收穫  :D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