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4日 星期一

[懷孕] 11週- 有頭有臉

(長出頭和四肢的北鼻好端端地"坐"在馬麻的肚子裡,還三不五時會漂來漂去喔~)

因為孕婦我年紀大了點,產科安排松鼠今天做初步的基因檢查 (first-trimester screening) 和諮詢,檢查的目的是估算胎兒發生唐氏症(Down's Syndrome)及另外兩種較常見的染色體異常疾病 (Trisomy-18及Trisomy-13) 的機率。以目前的技術,在北鼻11-13週大時,透過檢驗血液中兩種賀爾蒙 (hCG和PAPP-A) 的濃度及照超音波-測量北鼻的鼻高及頸後液體的厚度 (唐氏症寶寶的鼻子會發育較遲緩,頸後液體會較多)-,兩相比對可以得出蠻精確的估計值。

不過今天北鼻不太配合,大部分的時間都用手遮住鼻子,檢驗員Kera也認為目前北鼻size還太小很難測量得精準,所以....10天後要再跑一趟診所了。

另人驚喜的是,10天前還只是一坨肉的小北鼻,今天已經有頭有臉,還人模人樣地長出小手小腳了呢!  這10天來松鼠的體重完全沒增加,北鼻竟然發展得這麼迅速!!

孕婦碎碎念:
1. 這幾天肚子脹氣脹到不行,感覺上胃根本完全沒有在蠕動。早餐還好,吃完午餐一路脹到傍晚,晚餐後再脹四個小時以上;睡覺前常是又飽又餓的詭異感覺。今天實在是受不了了,開始試著避開所有有可能導致脹氣的食物、少量多餐 & 飯後散步,希望症狀能消除一些。
2. 大約跟脹氣同時間開始,每天喉嚨莫名其妙產生源源不絕的痰,吐得很累。喝了會很開心的汽水和柚子茶不敢再喝了,正在努力找出會生痰的原因中......
3. 今天開始吃深海魚油,希望北鼻能夠頭好壯壯 ^^

6 意見:

匿名 提到...

真的有看到有模有樣的.好可愛喔.太神奇了才10天的差距.變化好大.下次再照又可以看得更清楚呢!
松鼠媽

Josie 提到...

用手遮住鼻子...哈哈~~小北鼻害羞啦~~
我怎麼覺得北鼻的頭上有頭髮,還吹了個花輪頭@@~~
以前修的生理學忘光光,原來這麼小的週數就已經發育出手腳了,好快喔~~

衛 提到...

從照片裡看起來,北鼻的鼻子(如果那坨是鼻子的話)很高啊~~那應該是不用擔心了 :D
樓上小阿姨的生理學真的忘光了吧,那麼小不點毛都還沒長,哪來的花輪頭啊 XD

Fagus Chou 提到...

Re: 匿名 <66083957654447278>
對呀,10天後應該很明顯又長大了吧!?

Fagus Chou 提到...

Re: Josie <5197273396718649974>
我是從來都不知道北鼻發育得這麼快...
不過這個小阿姨怪怪的,怎麼看出花輪頭的呀 = =

Fagus Chou 提到...

Re: 衛 <7083296507877805107>
我猜那個可能不是鼻子,因為照超音波半個多小時的過程中,鼻子都沒啥出現...
下次謎底就會揭曉啦!!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