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4日 星期三

考駕照

之前社會安全號碼(SSN)遲遲沒下來不能考駕照,手邊又只有一本去年就過期的國際駕照,這一個月來開車總是開的提心吊膽的,能不開就不開,能避免就盡量不跑遠。甚至好幾次幻想萬一被警察臨檢,要若無其事地拿出過期的國際駕照給他ㄏㄨㄋㄨㄥ,如果被發現了就假裝無辜不知道駕照已經過期 :P

拿到SSN後,屢次送Happy去醫院而延誤考照時間,現在總算可以考了。

美國的各州駕照是獨立的,當然我在這考的就是德州駕照。跟台灣一樣,有分筆試 (basic knowledge) 和路考,下面這本政府提供的黃色小冊子好好念筆試一定會過 (70分就可以了)。美國人很注重行車安全,所以筆試 (其實是機考,25題,隨到隨考很方便) 裡除了號誌辨認外多半是行車觀念。



考照費用$24,三個月內可以筆試路考各考三次不用再繳費 (考不過的話隔天就可以再考了),可以選擇兩個同一天考,也可以先考過筆試,取得臨時上路資格 (需有經驗的人陪同),練練車再回去考路考。我很急,而且每天都在開車,當然就一次考完囉。

路考時除了路邊停車和直線倒車是在考場裡以外,其他都是出考場根據考官的指示在街上繞來繞去。評分依照C (control,對車子的駕馭狀況)、O (observation,觀察路上車況的細心度)、P (position,是否行駛車輛得宜)、S (sign,是否打對燈號) 四個部分,考官手上會有一張各個項目 (左轉、右轉、停止.... 等) 的細表,在考試過程中針對每個項目的四個部份扣分;表現最佳扣0分,最差扣3分,加起來扣超過30分就掛了。很不幸地,我拿到兩張評分表 = =



第一次路考的考官非常平易近人,所以我開得超自在;正當一切很美好考官要我開回考場時,意外發生了。在路口等左轉時,對向路口有一輛車停在那一陣子了都不動,我以為對方沒有要動的意思,所以就左轉了,然後.... 她突然動了,右轉.... ,我搶快了 @@
雖然結束後考官一直說我開得非常好,可是我犯了致命的大忌,在最後一分鐘直接出局 > <
有了第一次經驗,再加上考官比較不親切,昨天重考時開得非常孬,路口就都給他停,有車子通通讓,想說"凡事小心總沒錯了吧"!! 結果考完時,考官算分數算了兩次,居然是-30,差1分就不過了。 欸,好加在......



不過這裡效率沒有臺灣好,所以我只拿到一張小小的紙條,這是我在未來一個月內拿到正式駕照前的臨時駕照。照起來紀念一下 :P

8 意見:

Josie 提到...

滿好笑的過程~~恭喜啊~~

「這本政府提供的黃色小冊子好好念路考一定會過(70分就可以了)」 <- 我猜是筆試一定會過吧??(不好意思,太龜了...)

Fagus Chou 提到...

是耶,寫錯了,改過來囉,謝啦~

匿名 提到...

嗨不好意思打擾了
我現在是在德州也準備要考駕照的人
因為有點急所以要在兩個禮拜內考完
想要請問一下如果第一次路考沒過的話,有規定要多久後才能在考嗎
搜尋很久好像都沒有確切的資料
不知道能不能餵我指點迷津一下呢,謝謝

Fagus Chou 提到...

Re: 匿名 <6416594366065712356>
隔天就可以考囉,不用再付錢 ^^

匿名 提到...

喔喔那太好了那我只要多早起幾次我想就可以考到了哈哈
美國人做什麼都要排長隊
謝謝喔

Fagus Chou 提到...

Re: 匿名 <3662264979904899345>
沒錯,多去幾次就ok了。如果你有把考官給你的單子帶回來的話,可以研究一下,計分項目其實都寫得很清楚,主要是跟"安全"有關的東西就一定要特別小心。
我之前去考,還有陪朋友去,都是一大早(剛開門)就去,從來沒有排過隊喔,你也可以試試看早點去....

匿名 提到...

嗯嗯感謝提醒喔
stop sign 我一定會轉到頭都要扭到這樣
我都是一大早4.5點就到還是大排長龍也
超可怕的

Fagus Chou 提到...

Re: 匿名 <4731209943783328850>
真是太恐怖了,這麼多人!
祝你考試順利囉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