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8日 星期五

[郊遊] Mayville & Horicon Wildlife Refuge


原本松鼠從來也沒聽說過這個地方。會去這裡,是因為藍寶寶在Groupon上撿便宜,說是可以用半價住進奧杜邦 (Audubon) 的水鳥保護區的百年古屋裡,不但可以享受浪漫的兩人世界,還可以來趟知性之旅....

買了旅館住宿後,上網查查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才發現原來是誤會一場:
1. 有水鳥保護區沒錯,不過跟"奧杜邦"沒關係。
2. 所謂的"奧杜邦"確有其事,那是旅館的名字 XD
3. 旅館也不在保護區裡,而是位於保護區附近的一個什麼都沒有的小鎮.....

雖然如此,又儘管藍寶寶對於"賞鳥"的認知,只是"在戶外走走看看",但錢都花了,還是要找時間去呀!

去濕地看水鳥呀~
雖然松鼠在台灣念研究所時的兩整個冬天就是在蘭陽平原做這碼子事,可是卻一點也不想在Wisonsin空曠的草澤上體驗寒風刺骨的感覺。況且這裡是...北邊,冬天鴨子都南遷了,趁著可能還有些過境鳥的秋天尾巴,我們趕在10月中去度了這個小假。

真的很小,連車程一共不到24小時 @@

我們星期天下午上完華語課後從學校出發,朝東北方開一個小時左右的車直達落角的小鎮- Mayville。

天氣還不錯。途中不斷感覺到農村悠閒中的忙碌。

 竟然在剛被整過的田裡看到一大堆......海鷗 @@

Mayville很小,人口才不到5000人。我們到的時候大約是下午5點吧!?  到處靜悄悄地,路上空空的沒個人影;除了麥當勞和pizza hut,所有的店家都關著。

這棟建築物- Audubon Inn是我們的第一個目的地。


大廳蠻高挑美麗的,可以想像在一百年前,這應該是棟很了不起的高級建築。這在從前好像是傳了幾代的家族事業,幾年前才被一對年輕夫妻買下,以現代化的方式經營。

整棟樓一共3層,1樓是大廳和餐廳/ 酒吧,2、3樓是房間;房間環繞在建築物的邊緣,中間是公共區域。房型有簡單的套房也有比較大的suite,每間房的格局都不同;樓層佈置得還算典雅,但燈光是難以想像的昏暗。

房間蠻老式的,很簡樸整潔,浴室則整個重新裝潢過,還裝了按摩浴缸。床超高的,有附個小樓梯 @@。很酷的是,電視藏在一個骨董木櫃裡,而且是那種6、70年代的小電視,面板上有手動按鈕的那種。房間大致上還算舒適,對於只花了$40 (原價$80) 的我們來說挺蠻滿足的。

這樣的價位還附早餐喔,就在樓下的bar。雖然很簡單,但至少有烤麵包機和鬆餅機提供咖啡以外的熱食;悠閒地坐在不錯的餐廳裡邊吃早餐邊看晨間新聞,再慢慢晃出門,很愜意。P.S.因為是星期一,幾乎沒啥客人,我們在那待了快一個小時也才遇到另外一對夫妻而已。

整體來說,這間旅館因為房間數不多,從頭到尾我們也只看見男主人,感覺比較像民宿。我們入住的星期天晚上非常寧靜,隔天用早餐的經驗也還不錯。經營得算是用心,我們一回到家就馬上收到顧客意見調查表;不過跟台灣那種超親切的民宿當然還是完全沒得比啦~

吃完早餐時外頭實在是有點冷,所以我們回房上網到9點多才出門,先去濕地北邊的解說中心。這個濕地北邊2/3的區域 (Horicon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地圖上草綠色區塊)隸屬於美國中央政府的漁業與野生動物局 (U.S. Fish and Wildlife Service),南邊1/3 (Horicon Marsh State Wildlife Area,蘋果綠區域) 則為州政府自然資源部 (Wisconsin Department of Natural Resources) 所管轄。這是蠻重要的淡水濕地,提供不少過境的雁鴨科鳥類棲息場所。

解說中心的陳設蠻簡單的,就是很一般自然教育中心的樣子,有畫有詳細步道的地圖,以及濕地動物標本及植群介紹等....,建築物後方有個大平台可以看整個濕地的概貌。解說中心並不定期舉辦各式活動,據說是全美排名前幾名的自然教育場所;不過我們來的實在不是時候,沒感受到什麼特別的地方。

原本天真地想說選條步道來走走,但實在是天冷風又大,所以最後選擇"走"車行步道 (專門設計給不想下車的遊客,車子可以直接開一圈...)。

車行步道兩旁大多是草叢,距離開闊水面很遠,實在是沒啥鳥可看,因此我們還是停下車來走了.....10分鐘。人行步道其實設計得還不錯,夏天來的話可以走很爽,相信春秋時也可以看到不少鴨子。但這回望遠鏡是白帶了,最後只在大馬路邊停下來稍微瞄了幾眼遠方的鴨群,讓藍寶寶看看綠頭鴨和加拿大雁的模樣就打道回府。

真的就這樣離開了喔,那時才早上不到11:00,在保護區大概只停留了一個小時吧!? 這種天氣還是在車裡欣賞藍天白雲、享受假的溫暖陽光比較實在....

這個季節大部分農田都收割了,只剩土黃一片;偶爾看到綠油油的農田和可愛的牧草捲,心情大好。

也有難過的事。大約一小時的車程,松鼠就在公路上看到兩隻鹿鹿的屍體,其它小動物像是浣熊,更是不計其數。對人類來說是帶來便利交通的工具,對動物們而言 卻成了奪走生命的怪獸!

以上是兩個俗人附庸風雅的一日渡假紀錄......

註:
1. Groupon是美國的團購網站。
2. 奧杜邦是美國知名的保育團體,主要重點為鳥類及其棲地保育。
3. 如果真的要賞鳥的話,保護區很貼心地提供了當地鳥種的checklist,把所有可能出現的鳥種列出,然後依照四季標出各鳥種的豐富度讓賞鳥人參考。台灣的鳥類資料庫應該足夠,如果也可以仿照這樣利用的話就太好了!!


看看松鼠在Wisconsin其它的戶外活動紀錄:
[遠足去] Pewits Nest State Area
[秋初] 渡輪 & Gilbraltar Rock
[盛秋] Devil's Lake 
[盛秋] 玉米田迷宮- Treinen Farm Corn Maze and Pumpkin Patch 

6 意見:

Josie 提到...

前面看到寬大的路和空曠的原野,覺得風光很不錯~~
最後一張照片卻讓人感到哀傷...

有樓梯的床還真是特別呢!!!

衛 提到...

原來周家的女婿都會因為貪便宜而被網購設計 XD

不過Groupon的發源地竟然沒有退貨機制嗎??
我倒是退了很多張後來根本用不著、或者時間到了來不及使用的訂單也~~

旅館整個看起來還滿有感覺的,花點小錢能夠住一晚滿值得的啦

PS.那張藍天白雲的照片右上角,似乎有顆灰塵在搗蛋,應該是sensor該清一清了

Fagus Chou 提到...

Re: Josie <3029371295649005812>
開闢道路對野生動物來說真的是很嚴峻的考驗。台灣的山路上很容易看到蛇呀、鳥呀之類的被壓扁,在美國則是大大小小的哺乳動物。我們科羅拉多之旅的照片還沒整理,裡頭還有更多 XD

Fagus Chou 提到...

Re: 衛 <7793640964049452654>
哈,Hank說他非常同意....
我們這的Groupon是買了就買了,因為它要集合到一定數量以上的交易,整個訂單才會成立。

匿名 提到...

看起來風景超美.可能就是季節不對.不過也很划算.花小錢遊玩了一個沒去過的地方.值得~`
松鼠媽

Fagus Chou 提到...

Re: 匿名 <8812036695130094251>
沒錯 ^^

張貼留言